EN
https://www.gov.cn/

四川:擴大貧困群眾的增收門路

2018-02-28 09:4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貧困群眾增收門路如何更多?近日,我省出臺的《農業産業扶貧專項2018年實施方案》《工業産業扶貧專項2018年實施方案》《旅遊扶貧專項2018年實施方案》《商務扶貧專項2018年實施方案》和《科技扶貧專項2018年實施方案》明確了方向,相關部門負責人作了進一步闡釋。

擴面:一二三産業齊發力

“今年依託農業産業扶貧,將脫貧35.95萬人。”省農業廳計財處負責人介紹,農業産業扶貧專項計劃安排資金19.54億元,比去年增加8.71億元,主要用於繼續推進“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將在貧困地區新建、改造特色産業基地302萬畝,建設現代農業産業融合示範園區150個。其中45個深度貧困縣新建或改造特色産業基地25.4萬畝,建設現代農業産業融合示範園區15個。

工業産業扶貧將著力提升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全年計劃投入3億元資金用於88個貧困縣工業産業發展,工業企業新增解決貧困地區就業人數1.2萬人。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其中重要一環是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深入推動農産品加工、貧困地區産品市場開拓、扶貧示範園區培育、網絡扶貧、百名工藝美術大師三年扶貧、萬企雙創精準幫扶行動、産業扶貧教育培訓及抓好一批扶貧企業試點示範、跟蹤推進一批産業扶貧重點技改項目等“7+2”行動計劃。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通過建設商貿流通脫貧奔康示範縣、搭建招商引資和貿易促進平臺、加強商務技能培訓等,擴大貧困縣農特産品銷售,拓寬貧困人口就業渠道。今年貧困縣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00億元,建設縣級、鄉鎮、村級電商綜合服務中心(站)分別達50個、100個和1000個。

有條件的地區還要打好“旅遊牌”。省旅發委産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推動全省創建旅遊扶貧示範區5個、旅遊扶貧示範村104個,推動貧困地區旅遊服務配套設施改善、鄉村環境美化、鄉村旅遊産業規模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科技將助力扶貧提速。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年將實施科技扶貧産業發展類項目120項,支持重點貧困縣建立科技扶貧産業示範基地40個,直接帶動3000戶貧困戶1萬人、輻射帶動項目區農戶3萬戶10萬人,人均增收1000元。“主要利用科技扶貧産業示範基地帶動科技創新,研發新技術、新産品,依靠科技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民脫貧致富。”

落點:深度貧困縣為重中之重

産業扶貧將進一步瞄準深度貧困地區。

“今年省農業廳項目資金將進一步向深度貧困縣傾斜。”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明確,將指導深度貧困縣管好用好貧困村産業扶持基金和扶貧小額信貸風險基金,擴大農業信貸擔保覆蓋面,壯大集體經濟。

農技幫扶也將優化。“在深度貧困縣繼續開展特聘農技員試點,在當地遴選培養一批‘土專家’‘田秀才’,為深度貧困縣打造一支帶不走的農技隊伍。”省農業廳科教處負責人表示。

在工業扶貧方面,將全面落實工業産業扶貧資金、項目、舉措等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加強成阿、德阿、甘眉、成甘4個藏區飛地園區建設,支持深度貧困縣在條件適宜的市或貧困地區區域內建設新的飛地園區。

商務扶貧今年首次明確將實現45個深度貧困縣電商進農村示範縣項目全覆蓋目標,實現深度貧困縣農村電子商務交易額90億元左右。“探索打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推進深度貧困縣農村産品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電商化。”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

旅遊扶貧支持力度更大。“今年旅遊扶貧計劃完成投資1.5億元,其中投向深度貧困縣1.4億元,佔比資金總量超九成。”省旅發委産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鄉村民宿達標戶將達1000戶為新增項目,達標戶均將選擇深度貧困縣貧困戶。同時將結合彝家新寨、藏區新居、農村危房改造等,帶動1000戶貧困戶改造客房、就餐、盥洗等旅遊接待設施。

科技也將讓深度貧困地區走上發展“快車道”。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支持深度貧困縣馬鈴薯、蕎麥、青稞、核桃等區域特色資源的開發利用,建設15個科技扶貧産業示範基地,輻射帶動3萬人人均增收1000元。同時支持深度貧困地區開展遠程醫療應用與示範、重大疾病防治技術研究及集成示範。(記者 張舒 曾小清 朱雪黎 熊筱偉 朱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