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積極推行老年人服務“同城同待遇”

2018-02-28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2月28日電(記者 林碧鋒)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實施意見》,提出健全特殊困難老年人補貼制度,積極推行老年人服務“同城同待遇”,支持老年人隨子女遷移戶口,提升老年人獲得感和幸福感。

根據意見,雲南將全面建立針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年人的補貼制度,並做好與長期護理保險的銜接。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推進老年人綜合補貼試點改革工作。進一步完善80周歲以上高齡津(補)貼制度。

同時,推進城鄉養老服務均等化。加強城鄉養老公共服務資源配置統籌,把衛生與健康資源更多引向基層、農村。積極推行老年人服務“同城同待遇”,在交通出行、文體休閒、衛生保健、商業服務、公共法律服務等方面,常住非戶籍老年人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優待,並根據實際情況逐步拓展同等優待事項範圍。

意見明確,引導、支持老年宜居住宅開發,推進社區無障礙建設和社區適老化改造。在新建城區和居住小區,要按照人均用地不少於0.1平方米的標準,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建設、驗收和交付使用。

在老年人友好環境建設方面,雲南支持老年人隨子女遷移戶口。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可自願隨子女遷移戶口,依法依規享受遷入地基本公共服務。適當放寬65周歲以上老人隨子女遷移戶口政策。

此外,針對老年教育供需矛盾突出問題,雲南將推動具有相關學科的院校開發老年教育課程,為社區、老年教育機構及養老服務機構等提供教學資源及教育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