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沙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辦法》實施

2018-03-01 10:04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沙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于3月1日起全面實施。根據政策,財政每年將安排2.5億元基本生活費、7000萬元醫療救助金、8700萬元照料護理補貼、1300萬元喪葬費,全面保障3.1萬特困人員的衣食住醫葬等基本生活權益以及照料護理需求。

長沙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市現有特困人員3.1萬人,特困人員是最困難、最弱勢的群體,也是脫貧攻堅重點幫扶對象。《辦法》規定,凡持有本市戶籍的老年人、殘疾人以及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且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義務人無履行義務能力,均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疇。

《辦法》首次以制度的形式,建立特困供養保障標準與該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挂鉤的自然增長機制。據介紹,根據該《辦法》,主城區和望城區、長沙縣基本生活標準每人每月由450元提高到715元,增幅59%;瀏陽市、寧鄉市由260元提高到650元,增幅150%。

此外,該市現有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4000余人,佔全市特困供養對象13%,這部分人大多已喪失或部分喪失吃飯、穿衣、行走等基本生活能力,特別是生病照料護理需要更加迫切。長沙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辦法》突出人本關懷,首次為特困人員提供照料護理補貼,財政將每年新增支出8700萬元,通過購買住院護理險、聘請照料護理人員等多種形式,為其提供日常看護、基本生活照料、住院陪護等服務,保障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權益。(金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