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八項措施打擊倒賣藥品欺詐騙保行為

2018-03-01 11:5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出臺八項措施,積極建立現場檢查與智慧監管同推進、警示教育與處理處罰相結合、市區兩級監管齊開展的打擊欺詐騙保行為長效治理機制,讓非法倒賣醫保藥品行為無處遁形,持續凈化醫保運行環境,全面維護群眾醫保合法權益。

我市將嚴懲違法違規行為,強化門診特殊病種源頭治理,對辦理虛假登記的參保人員、醫療機構及醫師,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移送司法機關。升級醫保智慧監管,充分發揮醫保實時監控系統平臺支撐作用,利用大數據、信息化技術對診療數據進行實時智慧審核。以門診特殊病種為重點開展“網警”巡查,對高費用人員實行重點監控。在定點醫藥機構積極推廣“互聯網+視頻監控”,加快推進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協調市場監管部門建立藥品追溯管理系統,實現藥品電子監管碼與參保人員就診購藥信息緊密關聯。

與此同時,對涉嫌違規的醫療機構、醫師藥師和參保人員將採取提前發送警示短信、當面約談、專題教育、現場檢查等方式。實施醫保誠信建設,依託A級“放心藥店”打造100家醫保誠信藥店,給予醫保額度支持。

此外,鼓勵市民舉報投訴,制定實施獎勵辦法,鼓勵群眾對倒賣醫保藥品等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對實名舉報且查證屬實的,依法給予舉報人200元至20萬元的獎勵。(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