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8-03-02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堅持正確方向,是改革行穩致遠、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要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的重要任務,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不斷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有力有序推進。

黨政組織機構和管理體制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載體。通過改革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的各領域各環節,這是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必然要求,也是從制度上保證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個重大部署就是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必須從組織機構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體制優勢,發揮各類機構的職能作用,形成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黨政群機構新格局。要切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絡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以此為支撐,推動各個方面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凝聚合力。要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理順和優化黨的部門、國家機關、群團組織、事業單位的職責,完善黨政機構佈局,深化人大、政協和司法機構改革,深化群團組織改革,推進社會組織改革,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深化跨軍地改革,使各類機構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為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夯實基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以黨的政治優勢引領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通過改革更好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邁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