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雲南新實踐——專訪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

2018-03-02 1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3月2日電 題:堅定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雲南新實踐——專訪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

新華社記者周亮、王長山

新時代催人奮進,新征程激勵奮鬥。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雲南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實幹,銳意進取,堅定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雲南新實踐,努力實現雲南跨越式發展目標。

記者:雲南省委提出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工作主題,有哪些具體舉措?

陳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是要用“四個意識”的實際行動看齊對標,化為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的堅定自覺。

嚴守政治忠誠,化為政治自覺。我們把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準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作為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嚴守政治忠誠作為最高紀律和最嚴底線。

強化理論武裝,化為思想自覺。我們把深學篤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首要前提,在全省開展大學習活動,建立專門宣講隊伍,打造學習培訓基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密切聯絡實際,化為行動自覺。我們全面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找準雲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關鍵性問題,部署開展22個重大專題調研,作出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促進雲南跨越式發展的決定,進一步明確雲南的發展戰略和奮鬥目標,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記者:您多次談到,新時代雲南必須打贏的第一場硬仗是脫貧攻堅,雲南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陳豪:雲南還有331.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任務十分艱巨。我們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只爭朝夕,盡銳出戰,堅決打好打贏新時代第一場硬仗,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一是聚焦深度貧困,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産業就業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農村危房改造、守邊強基等“十大攻堅戰”。同時,堅持全面攻堅與突出深度貧困地區相結合,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

二是全面落實精準要求,進一步優化村級施工圖、鄉級路線圖、縣級項目庫,下足“繡花”功夫,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落實後續幫扶計劃,提高脫貧質量。

三是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五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制,實行省級挂包部門、行業扶貧部門與貧困縣捆綁考核,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制度保證。

四是突出抓好各級扶貧幹部學習培訓,精準配強第一書記和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員,培養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深入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激發內生動力。

五是認真落實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的安排部署,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大問責懲處力度,加強先進激勵。同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問題為導向,推動工作精準,增進脫貧實效。

記者: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請問雲南對此有何安排?

陳豪:雲南是欠發達省份,只有激勵全省各族幹部群眾樹立奮鬥精神,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幹出新作為。

一是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與跨越式發展有機統一起來,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堅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造“綠色能源牌”“綠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強創新型雲南建設,堅持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兩手抓,持續抓好以“五網”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紮實推進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二是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統籌推進幹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堅持不懈正風反腐,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三是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糾“四風”正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務實擔當有為的奮進姿態推動工作落實。

四是堅持和落實好幹部標準,改進幹部考察辦法,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精準科學選拔任用幹部,以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

五是淬煉“關鍵少數”,要求領導幹部切實擔負起脫貧攻堅之責、高質量發展之責、維護和諧穩定之責、管黨治黨之責,形成“頭雁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