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委員通道”首次開啟,11位政協委員回應熱點

2018-03-04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委員通道”首次開啟,11位政協委員回應熱點
了解兩會新窗口 展現履職新風采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楊利偉、潘建偉、趙紅衛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3月3日下午2時05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這也是兩會歷史上首次開通“委員通道”。上百名媒體記者早早就來到這裡守候。短短40分鐘,11位委員依次回應了媒體對於航天工程、量子通信、中國高鐵等領域的關注,也為人們了解兩會、了解政協委員履職開啟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我們的航天工程已全面轉入空間站的建造階段,這標誌著中國的載人航天全面進入了空間站這個新時代。”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委員介紹,第三批航天員選拔即將啟動。這次不僅選拔數量要增加,選拔航天員的種類也發生變化,不單單要選拔駕駛員,還要選拔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招收範圍上,還要面向社會相關領域進行選拔,如相關的工業部門、科研院所以及大學;這次還要選拔女性航天員。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委員表示,中國對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研究已經在國際上處於全面領先地位,量子計算也在國際學術界牢牢佔據一席之地。量子通信在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種不能破解、不能竊聽的信息安全傳輸方式,在國防、政務、金融等方面,甚至銀行轉款、個人隱私保護方面都可以起到較好作用。“通過5到10年的努力,我們希望能構建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來保護千家萬戶的信息安全。”潘建偉説。

對於中國高鐵的發展,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委員説,去年“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線以時速350公里投入運營,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標桿。未來,中國高鐵將朝著系列化、智慧化和綠色化方向發展。動車組將實現自動駕駛功能,從列車啟動、加速到減速、停車,司機只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完成。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委員會主席楊揚委員表示,北京冬奧會中國奧運軍團有兩個目標,一是要全面參加所有冬奧會項目,目前有一些項目剛剛起步,爭取在奧運會之前取得所有參賽資格;二是爭取能在2022年取得更好的成績,奪得更多金牌。

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委員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堅持“零容忍”。近年來我國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6%以上,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平穩向好。然而,農獸藥殘留超標、非法添加、土壤及産地環境污染等問題在部分地區、部分品種和時段上仍然比較突出,農業部將從三方面入手著力保護産地環境和農産品質量安全:一是做好源頭保障,實現産地環境的清潔化;二是做好生産管控,實現生産過程的綠色化;三是做好全程監管,實現質量安全的可追溯化。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委員表示,很期待十三屆政協委員們繼續運用好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各種形式,察實情、説實話、出實招、求實效。(記者 李昌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