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持續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平臺建設

2018-03-04 09:3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持續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平臺建設——
激發市場活力 助推全面開放

“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磨憨—磨丁貨運專用通道中方段現已完成,老方段已開工建設;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申報加快推進,對中越跨合區安排10平方公里建設用地並編制了跨合區土地利用專項規劃;《中緬瑞麗—木姐跨合區的諒解備忘錄》已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簽署。”2月27日,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省深化創新驅動,激發市場活力,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各項業務平穩健康發展,為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了支持保障。

多角度釋放發展活力

2017年,雲南以穩增長惠民生為根本,積極培育生活性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居家養老服務、餐飲、商貿物流等8個行業的服務質量標準獲批列入2017年度雲南省地方標準修訂項目計劃。“雲品專賣店”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及香港、澳門試點拓展。全省鄉鎮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實現了全覆蓋,新建鄉村新型商業中心試點38個,33個國家級貧困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被批准為國家2017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創建50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20家電子商務示範公共服務機構、10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10家電子商務示範園區。此外,省商務廳還推動阿裏巴巴“農村淘寶”項目在全省縣級全覆蓋。

省商務廳副廳長孫燕介紹,去年以來,我省持續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平臺建設。昆明經開區獲國務院辦公廳批准為全國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昆明綜合保稅區一期、昆明高新保稅物流中心(B型)通過國家驗收並封關運行,騰俊國際陸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通過國家驗收,紅河綜保區二期項目建設有序推進。與此同時,都龍口岸開放前省級預驗收完成,芒市機場、大理機場、騰衝機場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口岸開放工作有序推進。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並上線運行,覆蓋全省90%以上的業務量,排名全國沿邊省區首位,口岸軟硬體進一步提升,為雲南省外貿進出口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外貿企業得到的各類服務越來越“貼心”。省商務廳與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商“三證合一”試點範圍新增玉溪、楚雄改革試點;中信保雲南公司與建行雲南分行成立“建信易”融資平臺,著力破解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通過商務部門與重點外貿企業建立的聯絡服務制度,雲錫公司成為全國唯一的可以正式開展錫精礦加工貿易業務的錫行業企業。

2017年,我省現代物流産業增加值實現1416.6億元、同比增長14.1%,成為2017年商務工作中的一個亮點。據介紹,去年,一批重大物流項目加快實施,滇老、滇泰、滇越、滇緬等境外跨境物流公司先後落地,水産品跨境冷鏈物流貿易網絡建設步伐加快,名成集團等大型冷鏈物流企業落地雲南。物流平臺方面,雲南首個跨境物流大數據平臺已上線運營,具備國內領先水平的雲南國際“現代物流雲”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建設全面啟動。此外,全省11戶企業獲評國家3A級以上物流企業資質,其中5A級物流企業數量新增2戶,總規模60億元的現代物流産業子基金已正式註冊成立。

各州市形成開放合力

2017年,省會昆明市,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穩中有進,尤其是社會消費保持了平穩運行的積極態勢。從數據來看,去年昆明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2591億元、同比增長12.2%。批發業、零售業、餐飲業等涉及支撐GDP增長的4個行業,同比增幅均在11%以上,社會消費在全市的經濟增長中充分發揮出了“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

漂亮的成績單,得益於昆明市在商貿企業培育、挖掘社會消費潛力方面的努力。昆明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局長徐增雄介紹,去年該局利用中央、省級、市級資金,對批、零、住、餐,電商企業平臺、物流服務平臺等進行了扶持。其中,僅利用市級層面資金就扶持獎勵了403家限額以上批零住餐商貿流通企業。

此外,昆明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以促進便利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信息消費為主線,以“促進四季消費升級 增強有效供給能力”為主題,分4個季度開展活動,對參加促銷活動的100余家限額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業進行了扶持獎勵。

“我們成功舉辦的昆明首屆家電産銷洽談會,簽約金額逾51億元。該洽談會整合了昆明家電産業資源,促進了經銷商和廠家的交流與合作,為生産企業與銷售企業搭建了信息共享的平臺。”徐增雄説。

全年完成進出口總額87182萬美元、同比增長38%;全市出口商品結構調整成效明顯,農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全年完成出口64845萬美元、同比增速為53.1%……去年,曲靖市在促進外貿穩增長方面的表現極為搶眼。

“過去的一年,曲靖優化傳統産業,鼓勵企業向産業聚集型、效益集約型、産品高附加值型升級。”曲靖市商務局局長金雲權介紹,以陸良縣高原果蔬種植産業為例,目前相關基地已初具規模。在此基礎上,打造了陸良城北農産品冷鏈物流園,組建蔬菜冷鏈物流運輸企業,有效降低企業成本,使企業能集中力量優化升級産品,提高出口商品質量並形成品牌。

在促進産業優化升級的同時,曲靖通過抓牢基地培育,為外貿穩定增長提供保障。如羅平高原淡水魚養殖基地、富源魔芋種植基地等農産品種植基地的建設,有效帶動了曲靖全市蔬菜、萬壽菊浸膏、高原淡水魚、低硫脫水小黃姜、魔芋等農産品的出口,將曲靖農業大市的資源優勢轉化為了市場優勢,實現了高原特色農産品生産與國際市場的對接和聯通。

“三張牌”催生跨越動力

2018年,雲南省商務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打造“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的要求謀劃跨越發展。

孫燕介紹,雲南將大力推廣綠色種植,創綠色“雲品”國際品牌,積極打造綠色食品全流通産業鏈,圍繞茶葉、花卉、水果、蔬菜、堅果、咖啡、中藥材、肉牛8個産品,加大市場開拓力度,重點進軍北京、上海和中東市場。同時,將新建30個以上的鄉村新型商業中心。

今年,“互聯網+”在農業農村的應用將更廣泛。雲南將實施“百縣千企萬人電商培育工程”,大力挖掘、培育和開發“雲品”網絡品牌,打造農村電子商務特色品牌;加快建立農特産品電子商務交易服務平臺,建設省、州市、縣區3級農村電商供應鏈大數據中心。

在平臺延伸方面,省商務廳將著力建立電子商務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探索“鄉村旅遊+農村電商”新模式,指導縣區開設特色産品官方旗艦店、原産地商品旗艦店等;同時,爭取引入更多知名電商企業落地雲南,形成本土企業與引入企業共同聯動、融合發展的良好環境。

此外,去年雲南完成了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軟體系統建設,今年將積極申報中國(昆明)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加快跨境電商公共服務、電子口岸等電子政務資源共享、綜合應用。

在2017年現代物流産業的良好發展基礎上,雲南將加快省級重點物流産業園建設,在昆明、河口、瑞麗等節點建設5個省級現代物流示範園區,推進縣級物流集散中心建設,推進農村物流體系建設試點。

商務部門將推動有實力的物流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組建跨境物流企業集團,推動跨境物流直達運輸。通過加快高原特色農産品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海産品冷鏈物流貿易、推動開行中越(河口—海防)海産品跨境冷鏈班列等方式,雲南將完善冷鏈物流節點佈局。此外,供應鏈和物流産業基金將發揮更大作用。

據了解,雲南將依託雲南國際“現代物流雲”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力爭打造以物流為核心的供應鏈公共服務平臺和面向南亞東南亞印度洋的線上國際物流樞紐,同時,發揮現代物流産業子基金和全市場化現代物流産業投資基金效用,引導社會資本加大對重點物流企業和重大物流項目的支持投入。(記者 劉子語 韓成圓 關喜如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