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産業扶貧拔“窮根”

2018-03-04 09:46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群眾要脫貧,産業是支撐。

新縣堅持“田園為本、生態引領、科技支撐”的産業發展之路,圍繞“山水紅城、健康新縣”的發展定位,明確大健康産業發展方向,著力培育醫藥製造、農副産品加工、智慧製造和文化旅遊“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確保強縣有基礎、富民有支撐,已實現11261戶3.9萬人穩定脫貧。

田園就是聚寶盆

鄭春霞如今是茅屋衝農場餐廳的一名大廚,因為在家時跟著母親、婆婆學得一手好廚藝,2年前到農場只幹了半個月的服務員,就被老闆點名到廚房掌勺炒菜當大廚,月工資也從1500元漲到了3000元。她家不但早在2014年年底就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把大兒子培養成了鄭州大學的研究生。

把她和其他23戶貧困戶帶上致富之路的是茅屋衝家庭農場主岑新順。2014年年初,在外闖蕩多年、事業有成的岑新順,先後投資5000余萬元,流轉土地近5000畝,辦起了家庭農場,種植有機水稻、養殖原生態水産,搞起了休閒觀光農業和有機農産品物流配送,並與一山之隔的奇龍嶺民俗文化生態園連成一片,聚力打造起了吳陳河鎮獨具特色的“耕讀小鎮”,引得遊客紛至沓來。2017年,茅屋衝家庭農場年營業額突破1600萬元,周邊2個鄉鎮5個村的近300戶貧困戶從中受益。

在政策支持與引導下,田園成了聚寶盆,一處處農業與旅遊深度融合的産業項目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陡山河白沙關生態産業觀光園,440萬株牡丹引來遊人如織;八里畈鎮馬頭山産業基地,融顛茄草、菊花種植和加工為一體,當地貧困勞動力20余人在基地務工……

生態經濟好引領

曾凡樸是羚銳集團所屬的綠達山油茶資源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他所在的公司流轉了周河鄉10萬畝的天然油茶林,並通過與信陽林科所等林業科研機構合作,通過實施天然油茶低産林改造項目,使畝産茶油由7.5公斤提高到15公斤,公司還承諾以高於市場價每斤近1元的價格收購貧困戶的油茶果,全鄉11個村的708戶貧困戶從中受益。而他們出産的高級精煉山茶油,在國際市場上甚至賣出了50克50美元的高價。

在位於滸灣鄉曹塆村的羚銳中藥材種植基地,羚銳生態農業公司負責人汪大宏自豪地告訴記者,與他們簽訂中藥材種植協議的農戶已經超過860戶,其中有400多戶是貧困戶。而他們公司出産的顛茄草,已經穩穩佔據市場供應量的一半以上。

“大別山良好的生態優勢,特別適合多種中藥材的天然種植。”公司負責人表示,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以生態經濟引領老區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羚銳集團多年一直在努力。

科技創新助振興

新春剛過,新縣産業集聚區內,以羚銳百億膏劑、毅輝智慧、駿誠科技等為代表的科技型、成長型項目正加緊建設。截至2018年1月,産業集聚區建成區面積已達8平方公里,入駐企業102家,從業人員已達3.1萬人,2017年全年完成主營收入超過200億元。

雖然先後經歷了山洪和暴雪侵襲,位於泗店鄉余河村的鐵皮石斛種植園內,一棵棵直立的松樹幹上,蘭花狀的石斛花開得正艷。公司負責人劉慶華告訴記者,2014年7月的一場山洪,沖毀了她40多畝的石斛,損失達500多萬元。洪災過後,她帶領公司技術團隊創新思路,攻克了立體種植的技術難關,又多方籌措資金擴大了種植規模,借助業界科技創新研製生産出了多種石斛産品,一經推出就深受市場歡迎,不僅很快脫離了困境,而且一座投資數千萬元的石斛科技園也正在興建。

“這樣我就能為家鄉的留守婦女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了。”劉慶華堅定地説,“有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有新縣的好山好水,我要沿著鄉村振興的這條路,帶著家鄉的姐妹們一直走下去。”(記者 胡巨成 通訊員 劉宏冰 聶建武 李子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