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出臺多項舉措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

2018-03-01 1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3月1日電(記者 孫清清)記者從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河南近日出臺《關於建立健全多繳多得激勵機制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提出加大政府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補貼力度,多繳多補;增發繳費年限養老金,長繳多得;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增加個人積累,切實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障水平。

在加大繳費補貼力度方面,老百姓多繳費,政府多補貼。為鼓勵引導參保群眾選擇高檔次繳費標準繳費,增加個人繳費積累,意見提出,建立梯次繳費補貼機制,大幅度提高政府對居民繳費的投入補貼力度,城鄉居民自行選擇繳費檔次繳費後,政府按個人選擇繳費檔次的高低進行補貼,多繳多補。參保居民選擇的繳費檔次越高,政府補貼力度越大。

在建立繳費年限養老金制度方面,引導居民早參保,長繳費。為解決年輕居民不參保、晚參保、繳費短等問題,此次政策規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在逐年連續繳費滿15年後,再逐年每多繳一年,到滿60周歲領取養老金時,每月再增發繳費年限養老金3元,隨本人養老金髮放。

意見還提出,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標準。為引導居民多繳費,多得政府繳費補貼,多領養老金,河南省從2018年1月1日起,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標準,取消原來的每年最低100元繳費檔次,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調整為每人每年200元。

據了解,今年河南將再次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從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每人每月增加18元,達到每人每月98元。這一政策將惠及河南省1445萬符合領取城鄉居民養老金的人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