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共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訪保加利亞前議長米科夫

2018-03-05 1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3月5日電 專訪:共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訪保加利亞前議長米科夫

新華社記者王欣然

中國兩會召開之際,保加利亞國民議會前議長、社會黨前主席米哈伊爾·米科夫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兩會具有世界影響,保加利亞尤為關注中國推出有關共建“一帶一路”的政策和舉措。

米科夫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曾4次訪華。他欣然接受採訪,與記者暢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以及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作出的巨大貢獻。

米科夫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發動機。中國黨和政府制定的政策為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環境保護等全球挑戰提供了中國智慧。

米科夫高度認同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説,這一理念充分考慮各國不同的發展狀況、不同的經濟實力、不同的文明特點,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支持經濟全球化,尊重文明多樣性。米科夫認為,人類作為一個共同體,應該尊重彼此貢獻,尊重彼此利益,尊重彼此關切。

米科夫認為,中國在推動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不斷提高,中國提出的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以及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得到了包括保加利亞在內越來越多國家的贊同和支持。

在米科夫看來,“一帶一路”推動沿線各國互聯互通,這一世紀藍圖為沿線國家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

他説,通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保加利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對保加利亞經濟社會發展極其重要。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保加利亞有責任推動歐洲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