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2018-03-05 19: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查《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去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執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批准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落實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

——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82.7萬億元,增長6.9%,符合預期。就業形勢總體較好。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重點領域風險防控穩妥推進。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實體經濟振興取得積極進展。服務業向高效優質發展邁進。基礎設施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

——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加快培育。農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農業農村改革穩步推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壯大。農業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持續改善。

——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成長。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深化。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積極推進。重點行業改革取得新進展。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價格改革繼續深化。公平競爭市場環境進一步健全。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穩步健全。“一帶一路”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對外貿易回穩向好勢頭鞏固發展。利用外資規模企穩結構優化。境外投資發展規範有序。

——深入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重要步伐。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序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紮實推進。

——加強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發展取得新進展。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主體功能區戰略深入實施。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繼續提高。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力度加大。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積極開展。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戰取得重要進展。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

五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十二五”規劃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一是經濟實力顯著增強。二是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三是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革。四是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五是市場主體活力持續釋放。六是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七是民生福祉得到有效保障。八是生態環境建設保護力度持續加大。

二、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特別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一)總體思路。

一是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堅持把準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三是堅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加快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四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二)主要預期目標。

——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

——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6%左右,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2.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左右;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5%,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16%;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以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9%,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與去年目標值保持一致。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促進進出口穩中向好、外商直接投資總體穩定和境外直接投資平穩有序發展。

——民生福祉繼續增加。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完成280萬人左右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個百分點。新開工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580萬套。

(三)宏觀經濟政策取向。

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産業政策、區域政策等要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緊密圍繞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實現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正確處理“穩”和“進”的辯證統一關係,加強協同配合,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堅持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前瞻性和靈活性。

——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要聚力增效。

——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中性,要鬆緊適度。

——結構性政策要發揮更大作用。

——社會政策要注重解決突出民生問題。

——改革開放要取得新突破。

三、對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的建議

2018年,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折不扣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重大方針政策、重大舉措和重大任務,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著力抓好10方面工作。

——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大力培育新動能。繼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加強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加快科技創新突破。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

——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持續擴大“放管服”改革綜合成效。著力完善産權制度。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競爭公平有序的市場體系。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

——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紮實推進精準脫貧。持續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重大舉措。強化城鄉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貫徹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大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切實發揮消費和投資有效作用。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積極壯大消費新增長點。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聚焦重點領域優化投資結構。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貿易強國建設。促進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引導對外投資平穩有序發展。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就業質量和居民收入水平。推動建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增強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能力。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

——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積極推行綠色生活方式。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