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近東代表:大力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行動

2018-03-05 23: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侯麗軍、劉巍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攜手行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隨著我國快遞業務量迅速攀升,電商快遞包裝生産使用中的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峻,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5日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説,應儘快完善法規標準,大力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行動。

張近東表示,雖然國家陸續出臺了一些指導性文件,如《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等,但在具體操作層面,一些環節仍然存在空白,部分條例和規章亟須更新。

以快遞廢棄物回收為例,張近東説:“除對快遞運單的保管、存放與回收(銷毀)有明確規定外,針對快遞包裝的其他部分只能參照2008年頒布的《包裝與包裝廢棄物》標準,由企業自行處理。十年前的規章已經滯後,需要有針對性地重新制定。”

他表示,快遞業綠色包裝是一項系統工程,從綠色循環産品的使用,到包裝回收體系的建立,以及快遞包裝耗材的減量化,都需要明確的標準。要從國家標準、行業規範、政策支持到法規落地,形成更為完善的機制,讓綠色包裝推廣有法可依。

張近東建議,應儘快制定快遞業綠色包裝和過度包裝國家標準,明確快遞業綠色包裝使用率和回收率標準;制定快遞運輸環節服務標準,明確流通環節快遞包裝的損毀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構建快遞業包裝廢棄物回收體系,明確安全性、環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術標準;建立非環保包裝的退出機制,逐步實現快遞包裝全面綠色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