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網友建言逐條研究,能吸收儘量吸收

2018-03-05 23: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展示“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精選/中新社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8年3月5日下午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黃守宏介紹,《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李克強總理強調,作為政府施政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必須充分聽取和接受人民意見,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識、匯集各方智慧。

中國互聯網上網人數已達7.72億人,其中97.5%是手機上網,網絡問政已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通過上網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18家網絡媒體平臺,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這項活動已經開展幾年了,一年比一年有進步,參與網民數量一年比一年增加。截止到3月2日,本次活動共收到31.7萬條建言,中國政府網把精選出來1000多條優秀建言轉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這説明網民對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關注越來越廣泛。

黃守宏介紹,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都逐條進行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當然限于篇幅,也不可能都是原文照錄,但主要內容、主要意見和建議也都比較充分地體現出來,而且今年還有一個特點,無論是從網絡媒體還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的,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應該説都比較一致,很多方面都是共同的。

黃守宏舉例,在中國政府網轉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建言中,有一位昵稱叫“小花老師”的網友,她的標題是“關於小城市大班額嚴重的問題”。這個建議別的人也提了很多次。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講了,要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再比如,有一位網友留言,標題是“希望國家能夠提高大病醫療報銷額度”,裏面講了一些理由,這是在本次建言徵集活動的“我説看病”分類裏提到的第22個類似建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今年提高基本醫保的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了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這裡麵包含了眾多網友的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