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匯集智慧 回應關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2018-03-06 0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匯集智慧  回應關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新華社記者申鋮

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是如何起草的?有哪些特點?國務院新聞辦邀請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廣泛匯集各方智慧

“這份報告全面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導性都很強。”黃守宏説。

他表示,報告中,無論是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還是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都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貫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大政方針。

同時,這份報告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凝聚各方共識、匯集各方智慧。據介紹,起草組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力求在報告中體現。

黃守宏説,在報告起草之初,各部門根據自身職責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大量基礎材料。報告形成之後,也廣泛徵求了地方、部門和單位的意見,起草組從中匯總整理出1340條修改意見。

此外,起草組蒐集整理了網民在各大網站、新媒體、微博、論壇等對報告的建言。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止到3月2日,共收到31.7萬條建言。此外,有關部門、有關單位把其了解到的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也轉給起草組。

充分回應百姓關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黃守宏表示,這份報告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人民關切的重要舉措,包括降低稅負降低就業創業成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促進居民減負增收、推進城鎮棚戶區和農村危房改造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醫保財政補助兜住民生底線等。”黃守宏説。

以住房為例,報告提出,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今年開工580萬套。黃守宏表示,在今年改造完之後,按照一家三口人左右來算,可以使1600萬左右棚戶區的群眾生活居住條件得到改善。

在就業方面,報告也提出多項舉措,包括降低企業稅負,鼓勵企業積極開拓新崗位、發展新業態,對就業困難家庭的援助性措施等。

“改革”出現97次為歷年之最

報告提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招。

黃守宏表示,在今年的報告中,“改革”一詞出現了97次。這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歷年來最多的,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和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黃守宏説,前瞻未來,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進一步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