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小哥被請進中南海,“我當面給總理進了一言”

2018-02-01 22:28 來源: 中國郵政快遞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理説,快遞人很辛苦,大家要互相理解。

“感覺像演電影一樣,但這種感覺卻很真實。”“我把訴求説給政府聽,政府聽到了……”

1月31日,百世快遞員李朋璇從中南海出來,激動之情溢於言表,“沒想到一名快遞小哥能當面向總理提建議,對今後的發展更有信心了!”

李朋璇與總理的這次“面對面”發生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座談會中,李克強總理聽取科教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李朋璇作為基層群眾代表,當面向總理提了關於快遞發展的建議。

1

“很激動,總理説我們很辛苦”

“總理一上來就問我是哪個工種,一天工作幾個小時。”李朋璇第一時間回憶起與總理的“初次見面”。

在李朋璇回答自己是一名鄉鎮快遞網點負責人,每天要工作十二三個小時後,李克強總理又説到,中國快遞業發展很快很好,也是很關鍵的行業,承載了方方面面,促進了農産品、工業品的雙向流通,搞活了市場經濟。

李朋璇説,總理對大家説,中國的快遞業務量已是世界第一,沒有基層就承載不了這麼大的業務量,他們很辛苦,大家要互相理解。

“總理和電視上一樣,和藹可親。”李朋璇説到。

在座談會現場,李朋璇提出希望國家推動保險業和快遞業深化合作,為生鮮農産品進城保駕護航。

此外,李朋璇還提出了關於快遞車輛通行等政策的落地問題。

李克強説,我們鼓勵支持快遞等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多措並舉降低物流等成本,這既能促進經濟增長,更能促進民生改善。政府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拓展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的渠道,在與社會良性互動中不斷改進工作。

“沒想到總理會一一回應我的建議。”李朋璇回憶説,總理還當即要求相關部門對老百姓關心的問題加緊研究,保障生鮮産品順利運出去。他説,生鮮産品寄遞能夠使農民致富、實現公平交易,是帶動農村市場發展的生力軍。

2

“很幸運,一條留言讓我進了中南海”

李朋璇是山西省臨猗縣卓裏鎮的百世快遞網點負責人,他之所以能夠幸運地走進中南海,還要從半年前的一次留言説起。

2017年7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將已審議的《快遞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我們不僅要聽管理部門的意見,還要聽各家快遞公司的意見。”總理説,“更重要的是,快遞行業已經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了,所以,這份草案必須要充分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

7月24日,國務院法制辦就此條例公開徵求意見。中國政府網也開通了專題欄目,向社會大眾徵求相關意見建議。

徵求意見發出後,李朋璇以“青春鬥”的網名留言,“農村生鮮快遞易爛賠償貴,盼能買保險”。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重視生鮮快遞的生存現狀,改變現在不發生鮮農産品走不出去,發了出現高額賠償傷不起的局面。

留完言後,李朋璇本以為會“石沉大海”,令他沒想到的是,工作人員與他取得了聯絡,並邀請他親自到中南海與李克強總理面對面交流。

接到邀請後,李朋璇一直不敢相信,直到工作人員與他再三溝通才最終相信。臨出發前,他的妻子對他説,“加油!挺你!”,他的父親則以一種調侃的方式鼓勵他,“兒子,你不醜,能拿得出去!”

就這樣,李朋璇不僅成為第一個走進中南海的中國政府網網友,也成為第一個走進中南海的快遞小哥。

3

“很期待,生鮮快遞破損有望解決”

為何李朋璇會提出生鮮快遞保險的問題?這源於他從事快遞以來遇到的痛點。

臨猗縣是“全國水果十強縣”,盛産蘋果、杏、桃等水果。李朋璇家裏有30畝地的蘋果園,四年前他家的蘋果大量滯銷,於是發動在外的親戚朋友幫忙打開銷路,但效果不佳。

“當時農村電商剛剛興起,有果農開始嘗試網上銷售水果,但是沒有快遞肯定不行!”李朋璇決定辭去在汽車配件廠的工作,加盟百世快遞,開始了創業之路。

四年的快遞從業經驗,讓李朋璇和老鄉們深刻感受到了“快遞+電商”所帶來的實惠和方便。他表示,之前傳統方式銷售蘋果,每斤只能賣六七毛錢,而在網上的銷售價格約為2元,漲了三倍,果農的腰包也鼓了起來。

越來越多的當地果農開始“觸網”,李朋璇的網點業務量也在節節攀升,他的網點在2017年攬收了12萬件包裹,其中有10萬件是水果快遞。

水果快遞越來越多的同時,也給李朋璇帶來了新的難題。由於蘋果是易損傷水果,再加上包裝規格不統一、中間環節過多,導致出現一些破損理賠問題。

“我每個月能盈利六七千元,但後續要給客戶破損理賠三四千元。”李明璇很鬱悶,因為很多客戶對包裝比較“將就”,但這些包裝並不適合快遞運輸。水果快遞送到客戶手中,經過了好幾個環節,出現損傷後責任不好界定。“幹快遞很辛苦。我不怕辛苦,但是不想受委屈。”

“生鮮理賠不是我一個人碰到的問題,快遞業生鮮寄遞都面臨這個問題,所以那天看到有‘我向總理説句話’這個平臺,便把自己的想法寫了出來。”留完言,李明璇心裏舒坦了,“有個‘説話’的平臺總是有希望的”。(王洪磊 王宏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