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一詞在報告中出現97次為歷年最多

2018-03-06 15:54 來源: 楚天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楚天都市報記者獲邀採訪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詳解報告
“改革”一詞在報告中出現97次為歷年最多

圖為: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圖為:國新辦發佈會結束後,楚天都市報記者陳淩墨(著條紋裝者)追訪黃守宏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當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楚天都市報記者獲邀現場採訪。此前,記者還採訪了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長馬志剛,了解到報告起草背後的一些故事。

【起草過程揭秘】

1

報告起草工作如何開展?

很多重要觀點都是總理親自加上的

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報告起草工作,在起草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在相關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並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對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導意見。

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下進行的。在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多次與起草組進行討論,並親自動手修改,很多重要觀點包括一些語言都是總理自己加上去的。

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長馬志剛介紹,《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一般在前一年的年底成立,這個小組幾十個人,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班底,同時請有關部門、地方人員及專家學者參加。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立時間,基本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起草組同步。

2

報告徵求了哪些人的意見?

今年數百萬人提出意見和建議

黃守宏介紹,李克強總理強調,作為政府施政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必須充分聽取和接受人民意見,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識、匯集各方智慧。李克強總理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並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包括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座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科教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直接聽取群眾意見。

起草組除去通過多次到基層調研、召開由各方面人士參加的座談會外,還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聽取意見和建議。

意見和建議的來源主要有三類:

一是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和建議。報告起草之初,各部門根據自身職責,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大量基礎材料。報告形成之後,廣泛徵求了地方、部門和單位的意見,發出4000多份,起草組從中匯總整理出1340條修改意見。

二是廣大網民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認真蒐集整理網民在各大網站、新媒體、微博、論壇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言。同時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18家網絡媒體平臺,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至3月2日,共收到31.7萬條建言,最後匯總成1000多條建議提供給起草組。

三是有關部門、有關單位轉交的群眾意見和建議。

此外,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了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今年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國家13位知名專家參加。

“大體算下來,今年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有數百萬人之多,可以説是涵蓋了各種職業、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黃守宏説,其中在中國政府網的建言活動裏,參加的網民最小的7歲、最大的105歲。直接參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修改的有近萬人,包括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負責人4000多人,參加今年兩會的2970名全國人大代表、2149名全國政協委員。

3

網友的哪些建言被採納?

取消城鎮“大班額”等來自網友建言

黃守宏説,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起草組都逐條進行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

在發佈會現場,黃守宏舉起一本冊子,是中國政府網匯集的部分網友建言。他舉例説,有一位昵稱叫“小花老師”的網友,她的標題是“關於小城市‘大班額’嚴重的問題”,這個建議不少人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

還有一位網友留言,標題是“希望國家能夠提高大病醫療報銷額度”,裏面講了一些理由,這是在“我説看病”板塊裏提到的第22個類似建言。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今年提高基本醫保的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了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

“報告可以説是‘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有廣泛的民意基礎。”黃守宏説,《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修改過程不是一個文字的表述推敲過程,實際上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也是一個社會參與、上下互動、統一思想、社會動員的過程。

4

今年報告文風有何變化?

總理要求篇幅不能超過2萬字

“我參加這麼多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感覺今年是最難的一次。”黃守宏説,因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既要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又要對新一屆政府開局之年的工作提出建議,需要寫的東西很多。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要轉變文風,篇幅不能超過2萬字。可以説內容多、篇幅有限,起草難度很大。

馬志剛透露,根據李克強總理的要求,報告在起草之初就力求有所創新,體現思想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注重用事實和數據説話,減少套話虛話,要努力著重用群眾能聽得懂的語言,減少專業化的術語,努力增強感染力,讓老百姓能聽得懂、記得住,形成共識。

經過反復地修改、反復地推敲,今年的報告最終是1.98萬字。“每一句話的背後都可以説有很深刻的內涵,每一項政策措施簡明表述的背後都有豐富的具體的內容。”黃守宏説,兩會之後,國務院將會把《政府工作報告》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務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部門也會限期拿出一些具體的落實方案和具體的辦法。

【報告熱點解讀】

1

今年GDP增速為何定在6.5%左右?

中國經濟發展已從“高速”轉向“高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國內生産總值目標定為增長6.5%左右。去年實際增長6.9%,為什麼今年定6.5%左右?黃守宏表示,中國當前經濟發展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保持經濟合理的增速,有利於推動結構加快優化升級。

“其實這些年我們一再強調,只要就業增加、收入增長、環境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黃守宏説,所以提出了區間調控,只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問題得到保障,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沒有關係的。在合理區間內,著力推動改革、促進結構調整、防範化解風險。今年整個經濟預期目標的設定都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2

“改革”一詞為何在報告中出現97次?

這反映了黨和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黃守宏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一詞出現97次,是歷年最多的一次,這也從側面反映了黨和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他説,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改革開放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後要繼續發展,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開放。這一點在報告中得以充分體現。改革發展任務還極為艱巨、繁重,總的來看,今年要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要進一步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要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3

報告中端出了哪些民生“禮包”?

提高居民收入覆蓋了所有的社會群體

黃守宏介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社會關注的、老百姓關切的民生問題提出了許多新的重大舉措。

在就業創業方面,把過去實行了很多年的“登記失業率”改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兩個指標並行。登記失業率只包括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的範圍更大,還包括了在城市打工的農民工和其他的一些人。這意味著政府在就業方面是自我加碼了。

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覆蓋了所有的社會群體,比如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的基礎養老金,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和津補貼制度要進一步完善,對最低工資標準要合理的調整。對貧困地區的貧困群眾增收、對農民增收也有一些實的措施。

在醫療方面,今年要提高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的財政補助標準,其中一半要用於大病保險。還要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全部納進來。

在教育方面,提出了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消除城鎮大班額,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等問題。教育部已經制定了相關規劃,爭取2018年要有重大進展。

在住房方面,今年要實施三年棚改攻堅計劃,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對低收入的困難群眾要應保盡保。還有一條,對新就業的包括新畢業的大學生,以及農民工來説是一個好消息,就是將他們符合條件的也要納入公租房的保障範圍,這應該説是一個重大政策舉措。

4

移動網絡流量降費何時落實?

會後有關部門將出臺細則與標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

“關於網絡降費的事,大家都很關心,好事要辦好,我相信這個好事一定能夠辦好。”黃守宏表示,兩會之後,有關方面就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制定具體的辦法和標準,來指導和推動相關企業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降低這些資費。

他表示,同時要看到,相關企業是具有社會責任感的,這些年他們在提速降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降費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和實現。“所以我相信,政府有要求、有關部門有規則,相關企業有社會責任感、有積極性,今年降低資費,讓廣大老百姓受惠,一定會實現。”(記者 陳淩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