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首設調查失業率目標釋放三大信號

2018-03-06 16: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城鎮調查失業率作為今年工作預期目標的指標之一,這一變化背後釋放了三大信號。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記者 劉震 攝

信號一:感受真實“溫度”精準制定政策

城鎮登記失業率已為人所熟知,但城鎮調查失業率直到2017年才與公眾見面,兩者在統計的對象範圍、數據口徑等方面均有不同。

例如,統計城鎮登記失業率中的失業人員是由擁有城鎮戶籍的居民主動申報失業登記而形成,統計城鎮調查失業率中的失業人員由統計部門主動調查城鎮常住居民而形成。

一方面,城鎮登記失業率依賴城鎮戶籍居民主動申報登記,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數據失真。另一方面,在當前中國人口流動規模巨大,大量農民進城務工的情況下,城鎮登記失業率的統計對象僅為城鎮戶籍人員已經不能與時俱進。

可見,城鎮調查失業率更能感受就業市場“溫度”而準確反映就業狀況,更能體現就業跟隨經濟波動的變化,更能突出解決當前結構性失業問題,更能精準制定就業政策,由此,設立城鎮調查失業率可謂勢在必行。

同時,中國政府考慮到設立城鎮調查失業率預期目標是首次出現,與城鎮登記失業率的並行使用是為了實現平穩過渡。

資料圖:女工人在製衣廠工作。王小軍 攝

信號二:接軌國際引導預期

目前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都在採用調查失業率來衡量本國的就業狀況。在過去五年,中國GDP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作為宏觀經濟運行重要的參考坐標之一,中國設定城鎮調查失業率預期目標,實現了與其他國家的可比性,準確引導了海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期。

資料圖: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 姜濤 攝

信號三:聚焦高質量發展做好統計保障

當下中國正迎來新時代,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高質量發展需要什麼作為指引?需要什麼作為參考係?

答案是高質量的統計和統計指標。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

為了聚焦高質量,統計部門研究建立能全面客觀反映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統計體系顯得尤為重要。經濟增長由“量”轉“質”,設立城鎮調查失業率預期目標正是為新時代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新參考。

從數年前,國家統計局建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統計制度,到2016年開始增點、擴面、提質,建立全國所有城市的勞動力調查制度,再到此番設定城鎮調查失業率的預期目標,中國失業率統計工作的轉型升級在穩步推進。

2017年底,國家統計局首次公佈了各地的綠色發展指數,2018年,調查失業率的預期目標進入政府工作報告,未來一個更加適應新時代,服務聚焦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已經呼之欲出。 (記者 夏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