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GDP增速目標6.5%折射中國經濟向“質”轉變

2018-03-06 16:35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2018年中國GDP增長目標為6.5%左右,這一數字受到海外媒體關注。外媒評論稱,雖然今年中國GDP增速目標與去年相比略低,但是它實際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從“量”向“質”的轉變。

英國《金融時報》3月5日的報道稱,週一(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大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宣佈,中國今年的GDP增速目標為6.5%左右。跟去年6.9%的實際增速相比,中國今年的GDP增速目標略有下調,但是中國目前強調的是經濟發展質的提升,而不是量的擴張,更加注重有效投資和環境保護。

美聯社的報道稱,6.5%左右的GDP增速比2017年略微低一點,但是如果目標實現了,中國依然將位列全球最強勁經濟體之一。中國目前致力於實現能夠自我維持的經濟增長,將本國的經濟發展建立在國內消費上,而不是依賴外貿和投資。

報道還稱,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要整頓國有企業,加大“僵屍企業”破産清算和重整力度,同時公佈了雄心壯志的高科技發展目標。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稱,中國2017年的GDP增速實際達到了6.9%,超過政府預期。不過中國宣佈2018年的GDP增速要維持在6.5%左右,同時將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跟2017年時設定的目標差不多。

報道稱,為了保持經濟的穩定性,中國正在減少金融系統風險。中國2018年的財政赤字率目標從2017年的3%下降到了2.6%。中國的目標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所以“穩中求進”是今年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新加坡《海峽時報》的報道稱,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向外國投資者開放更多投資領域,提出要“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預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等領域的外資投資限制將逐漸放開。

美國《僑報》的報道稱,2017年,中國民生成績單有不少亮眼數字: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等,民眾獲得感明顯提升。很多國家希望從兩會中借鑒中國經驗、學習中國智慧。于每年春天召開的中國兩會,必將為世界帶來些許暖意和活力。(何雨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