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金融機構紛紛點讚中國經濟

2018-03-05 09: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發展穩定 市場日益健康
國際金融機構紛紛點讚中國經濟

自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海外投資者密切關注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和金融市場動向。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多家國際金融機構發現,中國經濟和市場的新年度表現贏得了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各方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展望穩定,中國金融市場健康度正在不斷提升,將為海外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投資機遇。

近期,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製造業PMI數據意外下滑,曾經引起部分投資者的擔憂。對此,丹斯克銀行表示,這一超預期下滑更多是特定月份的特殊情況,各方必須考慮到中國農曆新年假期的影響因素,單一月份的意外下滑並不能夠完全反映中國經濟的總體情況,中國經濟基本面仍然良好。

瑞銀集團最新報告認為,雖然2018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低於2017年四季度,但是1月份、2月份宏觀經濟數據較去年12月份改善明顯。通過對中國不同部門的高頻數據分析,瑞銀集團認為,中國近期消費數據不及預期,但是整體汽車銷售、工業産出和房地産投資好于預期。展望2018年全年,瑞銀集團認為,中國政府將採取更為積極主動的政策解決市場風險和提升經濟發展質量,這雖然會給經濟增長帶來一定的下行壓力,但考慮到當前製造業部門固定資産投資復蘇、消費動力韌性較強和外部需求強勁等因素,未來中國經濟總體放緩將是溫和的。

國際經濟分析機構福克斯經濟研究公司3月份最新報告強調,2018年初中國經濟展示出強勁的發展動力。1月份進口數據顯示總體國內消費動能強勁,同時全球需求穩健也為中國出口部門和製造業部門提供了重要的外部動力。雖然近期宏觀數據有所下滑,但是各方必須考慮到農曆新年的影響。由於中國經濟持續保持穩健增長勢頭,各方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不斷提升,人民幣匯率仍處於相對穩健的狀態。

在對中國經濟2018年展望中,福克斯經濟研究公司表示,在經濟增長穩定的形勢下,預計中國政府未來維持經濟增長的壓力將進一步下降。通過綜合分析全球49家知名金融機構有關中國經濟的預測,福克斯經濟研究公司表示,各方對於2018年中國經濟普遍預期是溫和放緩,但這一降速主要是因為中國監管層收緊金融監管而有意為之。即使如此,經濟降溫也將是溫和的,同時增速變化節奏也在中國政府的掌控之中。因此,2018年中國經濟展望仍然以穩定為主。全球主要金融機構對於中國經濟增長展望預期相比60天和90天前均上調了0.1%。

對於中國兩會,瑞銀集團認為,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相關基調將在此次兩會轉變為具體經濟發展目標。預計經濟增長目標的調整能夠更加反映監管層重視經濟質量而非速度,經濟增速目標也不會再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中國將在當前持續去杠桿政策的推動下,進一步強化對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和PPP項目的監管。此外,中國政府還將維持更低的貨幣供給和社會融資總額增速並配套更為嚴格的監管政策,提升金融市場健康度。

針對中國金融市場健康度問題,尤其是備受關注的影子銀行現象,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表示,中國政府近期不斷趨嚴的監管正在對影子銀行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尤其是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和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的整體增速因監管收緊而放緩。這種情形將進一步對影子銀行形成制約,並降低其在社會融資增量中的份額。穆迪表示,2017年影子銀行佔GDP比重已經開始下滑,這是2012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增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銀行理財産品和非銀行金融機構資管計劃總餘額下降,這部分影子銀行活動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一直是監管部門協同監管行動的焦點。

在中國宏觀經濟企穩和金融市場健康度提升的情況下,中國資産的海外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天達資産管理公司中國股票投資負責人格拉格·庫納特表示,中國市場,無論是新經濟部門還是舊經濟部門,都代表了很好的長期投資機遇。他表示,多數海外投資者都非常看好中國新經濟産業部門的投資機遇。中國的電子商務、非必需消費品産業、科技産業、互聯網和醫療行業的發展速度都是全球最高的,同時上述部門的回報率也在不斷上升。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産業整合和成本壓縮的持續推進,中國企業獲利能力不斷提升。銀行、房地産、大宗商品、重工業和能源部門的龍頭企業都在逐步恢復之中。因此,當前中國有三大關鍵投資主題——舊經濟部門的重組和改革、新經濟部門的新型機遇、具有市場主導地位和品牌優勢的企業。對於此前的市場波動,他表示,雖然市場存在波動,但是相比同樣具有較大波動的發達市場股市而言,中國市場估值相對較低,資産健康度明顯好于前者,對於海外投資者仍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