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的喜與急——來自農村的部分代表熱話鄉村振興

2018-03-06 1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鄉村的喜與急——來自農村的部分代表熱話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鄭良、王成

過去的5年,鄉村面貌、農民生活有哪些喜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當前還有哪些急事?福建代表團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一些來自農村的人大代錶帶來了不少新鮮的信息。

——鄉村之喜:生活好了,日子美了

“日子越過越好了。”談起這些年村裏的變化,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黨總支部書記林華忠難掩喜悅。

澳角村是一個三面環海的漁村,林華忠告訴記者,村裏靠海“吃”海,重點打造漁家民宿、海産品銷售、海上觀光等休閒農業項目,每年遊客超過6萬人,紫菜、鮑魚、乾貝等特色海産品供不應求,有的村民還做起了微商,逐漸形成了品牌,“那邊海上漁船還在外海作業,這邊線上的訂單就被一搶而空,年收入上百萬元的村民為數不少。”

“你看!我們村的夜景有沒有江南水鄉的感覺?”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將樂縣常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林順點開一位村民的微信朋友圈,把手機湊到記者面前。在一段短視頻裏,月色下的農民公園點綴著多彩的燈光,依稀可見有村民沿河邊漫步,不時發出歡快的笑聲。

最令張林順自豪的是村裏下大力氣建設的惠民生項目。他掰起指頭數著:“不僅僅是農民公園,村裏還投資修建了標準游泳池、燈光球場,生態水系從村裏穿過,天然氣通到了村民家中……”

“以前鄉下人愛面子,婚嫁活動互相攀比,天價聘禮、豪華婚宴等奢華之風蔓延,一場婚禮花費數十萬乃至上百萬元是常有的事,很多家庭不堪重負。”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岐厝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曾雲英説,近年來當地開展移風易俗行動,黨員幹部帶頭倡導文明嫁娶,“經過兩三年的實踐,剎住了村裏的奢華之風,鄉村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提升。”

——鄉村之急:加快産業帶動,更好引進人才

審議中,代表們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給農村帶來的機遇充滿期待,大家紛紛表示,要抓住機遇,擼起袖子加油幹。

曾雲英説:“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各項惠農政策會逐步落地,新型農業將迎來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深化改革也會讓農村更有活力!”

政府工作報告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提法,説到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縣油茶種植戶盧玉勝的心坎裏。“油茶全身都是寶,果殼可以用於污水處理,茶籽可以拿去榨油,茶餅還能做肥料。”盧玉勝説,“不單單是油茶的種植,今後還要加大力度發展深加工,延長産業鏈,最大限度‘壓榨’油茶的價值。”

盧玉勝認為,鄉村振興的基礎在産業,産業發展的關鍵在“龍頭”。盧玉勝建議:“未來農業發展的方向是集約化、規模化,希望政府能加大對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的扶持力度,特別是給予信貸政策優惠,通過‘以企帶農’促進農業發展,帶動農民致富。”

“鄉村振興的目標,就是讓村民過上好日子,讓老百姓擁有更多獲得感,希望能在教育、醫療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領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林華忠坦言,由於地處偏遠,村裏小學的師資還有短板,衛生所也迫切需要更優秀的醫生,這是現階段村民最期盼的事。

曾雲英説:“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關鍵在人。目前大學生、致富能人回鄉投資創業的意願不強,人才引不進來,也留不住。”她建議,要從政策上進一步傾斜把人才引進農村並能留得住,培育和涌現更多的鄉村建設帶頭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