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情況
解讀:百姓關心的事"一個也沒少"

2018-03-06 11: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日報·兩會特刊】對中國來説,2017年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這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施政綱領備受關注。3月5日下午,在國新辦舉辦的吹風會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就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作了解讀

報告起草匯集眾智、凝聚共識

黃守宏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由李克強總理主持。報告起草之初,李克強總理就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表達方式等提出具體要求,在起草過程中多次與起草組共同修改。張高麗副總理等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報告起草工作給予了具體指導。

報告充分反映了社會各方訴求、凝聚了各方共識、匯集了各方智慧。李克強總理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主持召開3次座談會,還通過其他多種方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有些政策措施就是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的。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外國專家意見座談會,專家們從國際視野和國際比較的角度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見建議。

黃守宏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是複雜的系統工程,是匯集眾智、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過程,也是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統一思想、社會動員的過程。據初步統計,對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有數百萬人,直接參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修改的有9000多人。“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建言,我們逐條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大部分已經在報告中體現。兩會期間,我們還會根據代表、委員的意見繼續修改。”黃守宏説。

“作為政府施政報告,這麼廣泛深入地徵求社會各方面意見、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舉措,在世界各國恐怕也是不多見的。”黃守宏説,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這樣一份充分反映全國人民意志、願望和要求的政府工作報告,經全國人大批准後,一定會成為全國人民的共同遵循,並化為自覺行動,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磅薄力量。

據統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篇幅是1.86萬字,比去年少了1000字。“我們盡可能用最簡潔的文字表達更豐富的內容。政府工作報告中每一句話的背後都有深刻的內涵,每一項重要政策措施簡明表述的背後也都有具體的配套措施。”黃守宏表示,李克強總理要求,經全國人大批准後,政府工作報告的原則要求和各項工作任務要立即分解到各有關部門,限期拿出具體落實方案,言必信、行必果,決不能放“空炮”。

百姓關心的事“一個也沒有少”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更要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該辦能辦的實事要竭力辦好,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黃守宏表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以貫穿。

“政府工作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給出的是‘大禮包’。”黃守宏説,從“穩增長的重要目的是為了保就業、惠民生”的政策取向,到“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的原則要求,再到促進就業、取消手機長途費和漫遊費、提高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和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調整完善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機制等一系列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濃郁的民生情懷,也表明中國的發展有溫度、人民的幸福有質感。

“就業、醫療、教育、養老、住房、保障等方面都有‘大禮包’,百姓關心的事、民生保障方面的事,一個也沒有少,而且還會有具體措施作支撐。”黃守宏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黃守宏表示,我國政府高度重視霧霾治理工作,採取了許多措施。從數據來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近年來一直在下降,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大幅增加了霧霾治理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很多措施,實際上也是政府發出的一個信號,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治理霧霾。社會有共識、政府有決心、治理有辦法、法治有保障,相信今年在污染治理上會有更大進展。治理霧霾既要有緊迫感、責任感,還要有耐心,要尋找經濟發展與改善生態環境的多贏之路。

中國經濟兼具“顏值”與“氣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十三五”實現良好開局。

黃守宏説,這些年,中國總是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某些國際輿論一直在唱衰中國經濟,不時預言“中國經濟要硬著陸”,甚至要“崩潰”。“去年初,很多方面不看好中國經濟,我國當時面臨的形勢確實也十分嚴峻,前幾個月主要經濟指標都在下行。”黃守宏説,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國經濟去年三季度後逐步向好,且向好勢頭一直延續到現在。國務院今年3月1日公佈了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30多項硬指標有的達標完成、有的超額完成,繪成了“十三五”開局之年的滿意答卷。與2015年相比,去年中國的發展是“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相比增長速度,黃守宏説,“我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發展新動能加快形成,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新動能加快集聚,正在撐起發展新天地。黃守宏説,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幾個“新”,即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比如,信息和網購消費實現井噴式增長。再以旅遊為例,中國人過去把旅遊看作奢侈消費,現在變成了必需品。“觀察中國經濟,中國百姓的生活是很重要的一個視角。”黃守宏説。二是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煥發生機,形成強大的新動能。在市場倒逼和去産能過程中,很多傳統産業加快升級,形成新動力。去年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的4.5萬戶,將成為新的經濟發展力量,按照目前70%左右的活躍度算,也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增量。將來經過大浪淘沙,還會涌現出一批巨人企業。

黃守宏表示,上述兩方面加在一起,不僅讓中國經濟去年有了好成績,也會在今年發展得更好,將來更會依然如此。

6.5%增長目標留出彈性空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應如何理解這一目標?

黃守宏説,考慮到今年國際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在上升,考慮到國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等方面的要求,這一目標的設定為發展、為推動改革和結構調整留出了一定的彈性空間。“按目前的彈性系數,GDP增長一個點大概可以帶動190萬人到200萬人實現就業,現在6.5%左右的GDP增長速度,能夠滿足就業需要,實現1100萬人以上的就業目標。”此外,這個預期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銜接的。據測算,今後幾年,經濟年均增速6.4%多一點,或者接近6.5%,就能夠滿足“兩個翻一番”的要求。只要就業不出問題,經濟增長速度略高一點略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關於金融業發展,黃守宏認為,當前中國金融有兩大任務,一是要更多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二是要防範金融風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等一系列實際舉措。我們還有很多可動用的工具和手段,不會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經濟有韌性、有潛力、有優勢,有特定的自我平衡調節能力,更有防禦和應對各種風險的辦法。”黃守宏説,中國經濟發展決不能出現所謂的“硬著陸”,也決不會陷入長期的停滯,肯定會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黃守宏認為,儘管今年國際環境方方面面不確定性因素很多,挑戰和困難不小,但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挑戰困難、戰勝困難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中國是具有複合性特徵的經濟體,完全按照西方傳統經濟學的範式,用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甚至用中國過去的情況來套用今天的中國,是不適用的。因為今天的中國,在發展動力機制上是多元的,在應對風險上是有四梁八柱,多點支撐的。觀察中國經濟,如果只看到某一個産業、某一個地方就下結論的話,很可能就與實際不符。

黃守宏説,“中國過去已經創造了奇跡,創造了別人認為的不可能。將來的中國,一定還會以一個個小目標的實現,匯聚成我們大目標的實現。中國一定會取得更好的發展,人民會得到更多的實惠,也會為世界作出更多貢獻,帶來更多驚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