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送出民生“大禮包”

2018-03-06 16: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對社會關注的、民眾關切的民生問題提出諸多新舉措,送出一份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禮包”。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翻看“禮包”,住房、醫療、教育等惠民基礎保障依舊持續,且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環境治理、平安建設、鄉村振興、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等一一列出,讓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兒童托育監管等民生關注的新焦點也“榜上有名”。

過去五年,中國不斷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出臺惠民便民舉措。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減少貧困人口6800多萬;居民收入以年均7.4%的速度不斷增長,超過經濟增速;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三個“十條”讓天藍、水清、土凈,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

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生保障“禮包”豐厚紮實且覆蓋面廣。在促進就業創業方面,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運用“互聯網+”發展新就業形態。面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再創歷史新高,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在居民收入方面,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合理調整社會最低工資標準。在教育發展方面,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醫療、住房等領域的“禮包”則更加具體詳實: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人民幣,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今年開工580萬套。

強化民生兜底保障,李克強説,傾情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善小而不為,要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和溫暖。

兒童是民族的未來,家庭的希望。數月前北京一幼兒園發生的虐童案,曾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政府工作報告不避焦點,回應熱點,在提高基礎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同時,針對兒童托育監管指出:要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對兒童托育全過程監管,“一定要讓家長放心安心”。

對網絡降費等熱點,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上網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

正如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要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陳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