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邁進新時代 放飛新夢想——各地幹部群眾
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8-03-07 08: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邁進新時代 放飛新夢想
——各地幹部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安徽銅陵金苑社區幹部群眾在社區廣場收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直播。陳磊攝/光明圖片

3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白衣庵社區幹部群眾在活動中心集中觀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直播。鮑贛生攝/光明圖片

【地方熱議兩會】

3月5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報告提出,要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繪新時代、同圓中國夢,報告描繪了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説出了百姓內心的所思所想。

上海:創新發展集眾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創新體系建設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院長毛軍發説,高校作為創新體系建設的主力軍,應重點做到三要:一要積極對接國家需求,搶佔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前沿技術陣地;二要注重創新人才培養,建立創新人才梯隊;三要創新産學研合作模式,實現科研院所、高校與企業融通創新。

上海瑞金醫院院長瞿介明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對此,瑞金醫院責無旁貸,將會一如既往承擔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重要使命,加強科研創新力度,不斷引領醫學創新發展。”(記者 曹繼軍、顏維琦)

河南:直面群眾關切事

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河南引起熱烈反響。河南省文聯副主席、河南省文學院院長何弘表示,報告提出“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提供豐富精神食糧”,文藝工作者要不斷創作出謳歌新時代的優秀作品。

“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河南省夏邑縣縣長劉海鷹表示,報告提出的這句話,是基層黨員幹部的奮鬥目標。

“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河南新鄉平原示範區機關黨委書記韓衛軍表示,這令平原示範區幹部群眾非常振奮,示範區農民創業安置工程將城區內14個行政村整合成濱湖、龍源兩個萬人社區,累計開工安置房100萬平方米。

“降低非稅負擔可以減輕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壓力,提高個稅起徵點順應民眾關切,體現了民生情懷。”河南天利熱工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明科覺得,“一降一提”會讓社會更有活力。(記者 王勝昔)

湖南:喜見民生得改善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養老、醫療、環境治理等民生話題,成為湖南各地幹部群眾關心的熱點。

“政府工作報告中説,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我非常高興。我退休的時候養老金每月不到2000元,現在已經5000多元了。”10多年來不斷提高的生活水平,讓長沙市香海西岸小區居民任齊感觸良多。

過去5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40元提高到450元,今年將再增加40元。長沙縣福臨鎮中心衛生院院長羅永説:“政府在關注民生方面力度很大。現在,福臨鎮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挂上省城醫院專家號了。”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為標本兼治建設領域的大氣污染,開福區先後投入1700多萬元,全面整治混凝土攪拌站場,投入約1.4億元進行環保升級。”長沙市開福區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尹志偉説,相信未來藍天一定會更多。(記者 龍軍)

貴州:鄉村振興定民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這給我們吃下了定心丸,我們村的359戶農民這兩天就去簽協議,把600畝土地以20年的期限入股村裏的合作社,共同發展脆紅李、瑪瑙櫻桃等優質水果産業。”面對記者的採訪,貴州黔西洪水鎮源水村貧困戶趙輝志高興地説。

“報告中説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民要致富,關鍵在産業。我們這裡海拔1000米左右,土質屬於‘黃泥巴夾豆瓣沙’,營養成分多,地塊鬆散催秧苗,栽出來的農作物品質好,我們大力發展賺錢多的經濟作物是對頭的。”洪水鎮解放村黨支部書記史凱興奮地説,聽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他的幹勁更足了。(記者呂慎 本報通訊員史開心)

雲南:惠農政策落實處

“政府工作報告振奮人心,激勵著我們邊疆民族地區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熱情。”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周德才説,“今後,盈江縣要將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等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推動鄉風文明和農村全面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為農村發展指明了方向。”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瀘西縣永寧村第一書記鄧比認為,要通過抓黨建促進脫貧攻堅工作,讓各項惠農政策落到實處,還要將農村産業發展與集體經濟發展相結合,重視“三農”工作隊伍的培養、配備、管理、使用。同時,當地還將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育力度,讓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記者 張勇)

新疆:民族文化有傳承

3月5日一大早,家住新疆昌吉的寇紅早早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的直播。寇紅是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新疆花兒代表性傳承人,當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我們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精神力量”時,她高興地笑了。

“石河子市在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上有自身的優勢,但是基層藝術院團往往存在人才隊伍青黃不接、演出經費緊張等問題,希望能夠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石河子市藝術劇院黨支部書記肖帥十分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文化事業發展的內容。

新疆柯爾克孜族庫姆孜文化傳承人扎帕爾·艾提庫力説:“希望能夠出臺更多政策,推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培養一批文化龍頭企業和文化帶頭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達斯坦代表性傳承人哈孜木·阿勒曼表示:“我會努力把自己所掌握的達斯坦文化傳承下去”。(記者王瑟 本報見習記者周世祥)

寧夏:産業發展富鄉民

3月5日清晨,從寧夏住建廳選派到鹽池縣麻黃山鄉麻黃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路修堂早早來到村部。他調試好村部會議室投影儀,準備與村民一起收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直播。

聽完報告,村民王生芳説:“報告裏用很大篇幅説扶貧,而且還會加大扶貧力度,我相信我們村也會得到更多實惠。”種植大戶張彥陽説:“報告裏講支持農村産業發展,我現在種植小雜糧1000多畝,今年村里正幫我聯絡成立種植合作社,我還要繼續擴大種植規模。”

村民張凱春去年在政策扶持下養殖了300多只羊,一年就脫了貧,還和兒子建起了6孔窯洞,新箍了窯面,更換了電器,硬化了院落。他對大家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這麼多新舉措,相信咱們村一定會成為更加富裕美麗的現代化村莊。”

路修堂也加入了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實在,我作為第一書記,一定要帶頭落實好扶貧政策,和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把我們的灘羊産業、小雜糧種植發展好,讓家庭收入在去年增加30%的基礎上再增加20%以上。”(記者 王建宏)

大連:實現藍圖靠實幹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改革完善增值稅,大幅擴展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3月5日,聽完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大連市國家稅務局黨組書記、局長趙福增説,“大連市國稅局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幫助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最大限度地支持企業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民革大連市委專職副主委徐經意印象深刻。他表示,為落實中央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總體部署和適應全市發展的實際需要,大連去年專門出臺了加快東北亞創新創業創投建設的政策意見,鼓勵“雙創”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在大連各界引起熱議,大家紛紛表示,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幹出來的,大連要求真務實、幹字當頭,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藍圖都是實幹實現的!”趙福增説。(記者 吳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