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政府工作報告看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八大走向

2018-03-07 0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從政府工作報告看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八大走向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許晟、高敬、譚謨曉

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勾勒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八大走向。

經濟發展轉向“高質量”

一邊是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好于預期,一邊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仍未解決。報告從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出發,合理設置發展預期、優化財政資源配置。以國內生産總值(GDP)和財政赤字率為例。今年我國GDP增長目標設置在6.5%左右,擬安排2.38萬億元財政赤字,赤字率較上一年回調0.4個百分點到2.6%,赤字規模維持不變。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認為,這些指標背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我國更加注重就業、物價、居民收入和環境改善等效益指標,同時更加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改革直指“新突破”

無論是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還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或是健全地方稅體系、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報告對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作出一系列安排。

專家指出,報告提出的改革,無一不是“硬骨頭”,難啃,又必須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改革越是到了深水區,越是需要戰略定力和耐心。實施好關鍵領域的改革,中國就能繼續開創和鞏固質量效益明顯提高、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發展新局面。

製造強國建設“快步伐”

報告部署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産業發展,明確將創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在大幅壓減工業生産許可證的同時,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打造優質産品是高層次供給補短板的重要途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破除無效供給,將推動供給側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促進中國製造加快邁向中高端。

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報告提出改革科技管理制度,使績效評價加快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對承擔重大科技攻關任務的科研人員,採取靈活的薪酬制度和獎勵措施。同時,我國還將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打造“雙創”升級版。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説,報告提出的一系列創新政策説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裏。解決好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可以更好地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創新活力,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消費投資盯緊“新需求”“新變化”

從老百姓日常網購“買買買”,到出門旅遊“逛逛逛”,乃至二手車消費,今年的報告,不只闡述宏觀政策,也關注每個人的“錢袋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報告一系列細緻入微的部署,凸顯出黨和政府順應居民需求新變化,推進消費升級,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鄉村發展瞄準“新動能”

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推進“廁所革命”……

報告提出,2018年我國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包括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等方面。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書記寧啟水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非常重要,路通了、電網升級改造到位、電視和通信設施全覆蓋,農村的産業發展就能更順暢。

生態保護“攻堅戰”持續加力

如何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報告作出一系列部署: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PM2.5濃度要繼續下降;推行生態環境損失賠償制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嚴禁“洋垃圾”入境……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學校長高嶺説,生態環境改善是各方面協作的結果,只要久久為功,污染防治攻堅戰就一定能打好,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一定能實現。

民生改善涌動“新亮點”

今年房地産市場怎麼調控?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怎樣守護?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怎麼破解?報告用相當長的篇幅,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普遍關切。

以房地産調控為例,報告再次明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地方主體責任,繼續實行差別化調控,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報告還提出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合理減負。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隴南徽縣“隴上莊園”淘寶網店負責人梁倩娟説,報告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創業就業、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解決好群眾住房問題等都切中老百姓的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