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會根據居民基本生活消費水平
變化上調起徵點

2018-03-07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胡浩 劉慧)“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廣泛關注。7日上午,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起徵點提高到什麼程度,將根據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費水平的變化來提出政策性建議。

史耀斌説,此次個人所得稅改革有兩大內涵值得關注,除了提高起徵點,另一個內涵是前所未有的,即增加了專項扣除,首選重點就是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老百姓最急需最關切的方面。“當然,我們還會根據實際的情況來最後具體確定專項扣除項目的規模和數目。”

“此次個人所得稅改革還要改革完善個人所得稅的徵稅模式。”史耀斌説,改革會將分類稅制轉化為建立起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稅制,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個人所得稅徵稅模式。

“我們會將一些勞動性所得,比如説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等作為綜合所得合併起來,然後再確定一個基本減除費用,大家稱之為起徵點,再進行徵稅。”

史耀斌説,改革旨在更好體現稅收公平,體現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改成綜合與分類徵收的稅收模式後,綜合性徵稅的項目會按年匯總來進行綜合徵稅。

史耀斌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啟動稅收改革方案,同時啟動個人所得稅的修法,把所有的改革要素通過稅法的修訂最終確定下來。“相信通過這些改革,能夠使個人所得稅納稅人的稅負更加合理,同時也更好地顯現個人所得稅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的積極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