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上就辦”才是政府的現代范兒

2018-03-08 14: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連日來,在多個代表團舉行的團組開放日活動上,“優化營商環境”都是備受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

面對媒體的提問,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長唐登傑回應説,福建要深入踐行“馬上就辦”,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張國清表示,天津要牢固樹立“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理念,千方百計搞好企業服務。

營商環境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地方發展最重要的軟實力之一。營商環境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與企業的關係卻十分密切。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好壞,往往關係到當地能否順利招來投資項目,關係到企業家是否願意一心一意地在當地謀發展,關係到市場主體活力能否充分釋放,最終也會成為影響一個地方經濟發展活力和發展質量的重要因素。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要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近年來,各地越來越重視營商環境的打造,許多地方著力打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誠信規範的市場環境、互利共贏的開放環境、完備優質的要素環境、功能完善的設施環境、溫馨包容的社會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不過,也有一些地方雖然意識到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在實際工作中卻依然存在著不作為或者亂作為的問題,存在部門主義、崗位主義的問題,個別地方甚至還存在執法者吃拿卡要的現象。這些有損營商環境的做法,不僅讓投資者心寒,失去投資信心,更會加劇經濟下行壓力。

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蓬勃發展的市場主體的支撐。能否讓一個地方吸引企業、留住企業,成為企業投資興業的沃土,成為企業家創業“高地”、成長“濕地”、心靈“港灣”,關鍵在於營商環境。

正如唐登傑代表所言,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地應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決不允許假冒偽劣滋生蔓延,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推進綜合執法機構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

優化營商環境,必須久久為功。各地決不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而必須真務實,幹字當頭,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畢竟,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還要看實際效果、最終還要由人民來評判。(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