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率先減量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北京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8-03-08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在率先減量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北京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丁小溪

“北京作為邁向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一個率先主動通過減量發展來實現城市有機更新、轉型發展的超大型城市,要更加自覺、主動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北京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

從集聚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從放棄“大而全”的工業體系,到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歷著轉型升級大考的北京,正奮力探索經濟發展從“量”到“質”的重大轉變。

根據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到2035年規劃期末,北京建設用地凈減量超過150平方公里,是全國率先啟動實質性減量發展的城市。今年,北京提出,全市城鄉建設用地年度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改變向土地要增長的傳統模式,將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張工介紹,在減量中發展,就必須改變要素依賴,以創新帶動新動能。在北京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小米、百度、聯想、滴滴等科技創新企業,以及佔全國數量過半的67家“獨角獸”企業,成為北京蓬勃發展的新動能代表。

“希望北京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的新高地,讓人工智慧之城成為北京的新名片。”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建議,北京要廣納天下英才,力爭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原創成果、國際標準、技術創新中心和創新型領軍企業。

高質量發展,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201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專門出臺了《關於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方案》。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表示,這些方案正在實施落地。3月1日起,北京推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電子證照,審批時限由原本的15個工作日壓縮了一半以上;實現了內外資有限公司的設立、變更全程電子化等。

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是重要支撐。全國人大代表、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建議,國家應加大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政策先行先試力度,使中關村在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實驗中更好發揮旗幟引領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表示,大學的發展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北京建設全國科創中心,北大正積極推進與中關村科學城的進一步融合,通過一批國家重大科研設施的建設參與懷柔科技城的建設中,通過對國家和地方發展的貢獻,增強北大的核心競爭力。

高質量發展,最終要落在民生上。作為北京冬奧會賽區之一的延慶,正在努力實現辦大事、促發展、惠民生的有機統一。通過生態保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綠色産業等方式,“延慶正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綠色富民的道路。”全國人大代表、延慶區副區長羅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