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群眾‘我要脫貧’的鬥志”——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西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8-03-07 0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鄔慧穎、侯雪靜)6日下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提到扶貧話題時引起了其他代表的共鳴。

代表們紛紛表示,近年來江西省以“扣扣子”的戰略定力、“擔擔子”的擔當精神和“釘釘子”的工作韌勁,深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任務,江西脫貧攻堅呈現力度加大、進度加快、質量提升的良好態勢。井岡山市、吉安縣順利脫貧摘帽,特別是井岡山市成為全國建立貧困退出機制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極大地鼓舞了大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産業、教育、健康、生態扶貧,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長王少玄説,激發內生動力就好比一個雞蛋,從外打破只是食物,從內突破才能孕育新生命,“為此,我們注重‘精神補短’‘精神扶貧’,激發群眾‘我要脫貧’的鬥志。”

王少玄舉例説,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就曾説過這樣一句話,“我們需要政府扶持,但不能靠政府撫養”。

早年,彭夏英的丈夫在外務工時摔傷了腿,幹不了重體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擔落在彭夏英肩上。每天天擦亮,彭夏英和其他村民一樣,拿著竹筷等竹製品到茅坪街市去賣,曲曲折折的山路,走出去要花上兩個多小時。後來,大夥開始用板車拖竹子出去賣,可收入只夠溫飽。

現在的神山村,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發展農村旅遊業。與家人商量後,彭夏英下定決心,拿出積蓄,將住了大半輩子的農房騰出來,按照同時容納60人用餐的規模,置辦了餐具、桌椅,辦起了農家樂。如今,彭夏英已成功脫貧,光是“農家樂”,她家的年收入就超過10萬元。

“脫貧摘帽只是中考,全面小康才是大考。”王少玄還表示,脫貧攻堅不僅要在進度上走得快、走在前,更要在質量上走得實、走得好。為此,要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標準不降,一手抓脫貧摘帽,一手抓鞏固提升,促進可持續發展。

在扶貧工作中,易地搬遷扶貧、健康扶貧等也備受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説,江西省始終把人民群眾得實惠作為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最終目標,努力讓人民有更多的健康獲得感,實施了健康扶貧工程、尿毒症血透等10種大病實行免費救治等多項工作。

“目前江西有城鎮貧困群眾約49.24萬戶、88.61萬人,約佔江西省城鎮戶籍總人口的4.98%……”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廳廳長劉金接的發言引起多位代表共鳴。不少代表提出,在打好農村脫貧攻堅戰的同時,如何幫助城鎮貧困群眾脫貧,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民生問題。

劉金接説,江西將堅持托底保障、堅持精準幫扶、堅持動態管理、堅持系統集成、堅持社會參與五條基本原則,明確基本生活保障、就業創業、醫療保障、教育救助、社會保險、基本住房安全保障、臨時救助和整合各類資源幫扶等八個方面,為城鎮貧困群眾提出有針對性的幫扶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財政廳廳長胡強説,在打好農村脫貧攻堅戰的同時,江西省高度重視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工作,準備實施強力幫扶舉措,確保到2020年城鎮貧困群眾也同步進入小康社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