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蘇伯民代表:應更加重視文物保護理論研究
和人才培養

2018-03-09 1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王博、譚謨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全國人大代表、“壁畫醫生”、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蘇伯民表示,文物保護不是簡單修復技術,是一門系統科學,眼下需要更加重視文物保護相關理論研究和專門人才培養。

敦煌莫高窟保存了公元4世紀到14世紀735個洞窟、45000平方米的壁畫,是全世界保存壁畫面積最大的遺址博物館,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蘇伯民説,跟人吃五穀雜糧會生百病一樣,敦煌壁畫經歷了上千年的風雨,也會“生病”。起甲、酥鹼等“病態”都會給壁畫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有些甚至無法挽回。

作為敦煌莫高窟的保護、研究和管理機構,敦煌研究院長期致力於古代壁畫與土遺址的保護研究與工程實踐,摸索總結出一整套保護修復理論和技術。目前,這些技術正在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在多年的保護研究中,敦煌研究院也培養了一支古代壁畫與土遺址科技保護人才隊伍。但受制于文物保護至今沒有確立獨立的學科地位,學界的文物保護研究多集中在不同材質文物劣變機理和保護方法上,對學科本身的基本理論研究和討論總體不足,保護研究依然面臨著人才斷檔的危機和風險。

“中國有令其他國家羨慕不已的豐富文化遺産,最有條件成為文物保護科學技術強國。”蘇伯民建議,應考慮確認文物保護的獨立學科地位,設立文物保護基礎科學研究方向,給予持續的資金支持,推動學科理論體系建設,重視專門人才培養,講出更多更好的文物故事、中國故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