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新能源發展繼續領跑全國

2018-03-10 10:5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太陽能發電量全國第一、集中式光伏電站裝機容量居全國第二、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居全國第一……3月7日,記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發言中獲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提出的“使青海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産業基地”這一重大要求,我省積極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新能源發展繼續領跑全國。

近年來,我省通過加強領導、加強規劃引領、加強電網建設、加強技術創新、加強産業帶動和加強電力消納,走出了一條規劃引領、協調共進、技術創新、帶動産業示範發展的新路子。目前,我省已編制完成《青海省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實施方案》《海南州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一區兩園)基礎設施規劃》等。圍繞海西、海南地區新能源發展情況,已建設17項新能源匯集送出工程、10項直接服務新能源消納的主網輸變電工程。

此外,我省全面建成全國首座百兆瓦太陽能光伏發電實證基地和青海新能源大數據中心建成投運,建成全國首座、全球第三座並網發電光熱電站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補發電項目,清潔能源多能互補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格爾木、德令哈兩個基地成功入選國家能源局2017年光伏發電領跑基地名單。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之後,在各有關部委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我省加快推進“青電外送”工程。國家能源局牽頭成立青海電力外送工程協調推進工作組,世界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全清潔能源特高壓直流通道工程——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工程今年將開工建設。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海南基地建成光伏349萬千瓦、風電45萬千瓦;海西基地建成光伏372萬千瓦,風電116萬千瓦,新型能源産業基地正在穩步建設。(花木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