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將開展2018年“民航服務
質量體系建設”專項行動

2018-03-10 11:3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提升民航服務質量,增進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民航局將自今年4月1日開始,開展為期9個月的2018年“民航服務質量體系建設”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按照“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總體思路,落實真情服務工作要求,大力踐行當代民航精神,聚焦人民群眾需求和關切,抓重點、補短板、促創新,推進民航服務質量體系建設,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增強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為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此次專項行動將從提升航班正常水平、提升票務服務水平、提升信息服務水平、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平、提升餐飲服務水平、提升特殊旅客服務水平、提升民航創新服務水平、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提升投訴服務水平等九個方面著力,力爭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實現三個目標:一是進一步完善以運行控制、機場保障、流量管理和考核機制為核心的航班正常管理體系,增強航班延誤治理能力,全年航班正常率達到75%,機場放行正常率達到80%,3000萬以上機場始發航班起飛正常率達到75%;二是進一步提升應對大面積航班延誤的保障能力和處置能力,避免發生因大面積航班延誤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三是建立健全涵蓋航班正常、票務服務、信息服務、行李服務、餐飲服務、特殊旅客服務、創新服務、投訴服務的民航服務質量管理體系,提升全流程服務質量管控能力,全年旅客投訴率明顯下降,旅客滿意度明顯提升。

在完善航班正常管理體系、提升航班正常水平方面,民航局要求各運行單位要突出航班正常在真情服務中的核心作用,圍繞正常抓服務,正確處理好安全和正常關係,嚴格把控發展質量、科學把握運行標準、不斷提升保障能力、努力增強技術支撐,著力推進航班正常管理體系建設。航空公司要堅持以運控為核心,系統開展航班計劃編排和管理,推進備份運力源頭管理;機場要提高地面運行效率和保障能力,加快推進II、III類盲降系統建設和運行、機坪管理移交和A-CDM系統建設;空管要進一步優化間隔標準,規範流控發佈機制,提高空域使用效率;行業管理部門要加強航班正常工作監管,強化航班時刻管理。

在改善特殊旅客運輸服務、提升特殊旅客服務水平方面,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做好殘疾軍人(警察)優惠客票銷售工作,切實為其提供便利;完善機場母嬰設施建設,努力建成獨立、整潔、溫馨的母嬰空間;加強殘疾人、老年人航空運輸服務,鼓勵設立優先無障礙值機候機區域和綠色通道,加強從業人員面向老年人、殘疾人服務技能培訓。

除此之外,民航局還將通過加強客票銷售環節的航空運輸服務信息告知、進一步規範客票退改簽、開展“爬蟲”搶佔機票專項治理等方式,規範客票銷售和退改簽,提升票務服務水平;通過改進旅客出信息告知服務、加強航空旅行常識宣傳告知、加強空中WIFI服務的信息告知等方式,強化運輸服務信息告知,提升信息服務水平;通過開展行李運輸裝卸專項整治、加大行李運輸服務新技術應用等方式,加強行李運輸保障,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平;通過提升機上餐食質量、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等方式,創新民航餐食服務,提升餐飲服務水平;通過推行“無紙化”便捷出行、推進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或互聯網服務、推動安檢新技術應用等方式,推動新技術應用,提升民航創新服務水平;通過完善企業服務質量管理體系、注重民航企業品牌建設等方式,完善質量管理體系建設,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通過強化旅客投訴響應機制、建立高效便捷的旅客投訴集中受理平臺等方式,注重投訴處理效率和質量,提升投訴服務水平。

為切實開展好此次專項行動,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源投入,強化監督檢查,發揮協會作用,加強宣傳引導,使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