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8年稽查執法重點領域和工作部署

2018-03-10 13:0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的要求,近日,證監會稽查部門就2018年稽查執法重點領域、重點方向和具體安排進行了專門研究和部署,明確提出證監會稽查執法系統應當牢牢把握稽查執法政治屬性,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總體要求,堅持“精準立案、精準查處、精準打擊”原則,持續保持稽查執法高壓態勢,嚴厲查處侵蝕市場運行基礎、積聚市場重大風險、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市場亂象,堅決維護市場秩序,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查辦嚴重違法違規案件的重點主要有:一是嚴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損害中小股東合法權益的案件。包括虛假披露信息,通過虛構交易粉飾業績,或實施“忽悠式”重組非法牟利的案件;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上市公司董監高等人員通過違規擔保、資金佔用、關聯交易等方式,惡意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件;嚴重違背現金分紅制度規則,長期具備分紅條件而不分紅且涉嫌違法違規的“鐵公雞”案件。二是嚴重積聚市場風險,危害市場平穩運行的違法行為。包括通過違規聚集市場資金,濫用杠桿交易,放大市場風險的案件;借助新型金融工具,濫用金融科技之名,或者跨市場實施違法交易的行為。三是嚴重破壞公平交易原則,影響市場功能發揮的案件。包括利用重組題材進行炒作,利用多層多級傳遞獲取的內幕信息搶先買入或提前避損的案件;多賬戶多點佈局、內外勾結、虛實結合,趁機借勢操縱股票價格的案件。四是嚴重擾亂信息傳播秩序,惡意製造市場恐慌情緒的案件。包括通過互聯網、自媒體肆意發表針對個股、板塊、市場走勢和監管政策的不實不當言論的行為;充當股市“黑嘴”,引誘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參與交易,從中牟利的案件。

針對上述稽查執法重點領域,相關案件線索分析已全面展開,部分案件稽查執法程序已正式啟動。2018年,證監會將繼續堅持專項執法行動和常規案件查辦相結合,重點領域戰役組織和重大個案攻堅相結合,系統聯動調度和案件獨立承辦相結合,突出統一指揮,突出快速出擊,突出協同作戰,突出規範執法,毫不動搖地打擊任何敢於觸碰法律底線的違法行為,堅決嚴懲市場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違法個人或機構,形成稽查執法強大震懾,為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穩定、建設富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特色資本市場保駕護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