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貿易走向如何?對外投資為何下降?消費外流怎麼破解?——商務部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2018-03-11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中美貿易走向如何?對外投資為何下降?消費外流怎麼破解?——商務部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胡浩、劉慧

怎樣實現建成經貿強國目標?中美之間會否爆發“貿易戰”?中國對外投資未來走勢如何?……

11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回應了商務領域熱點問題。

分“三步走”實現全面建成經貿強國目標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商務工作如何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

“我國已成為經貿大國,主要是基於我國消費、外貿、外資和對外投資指標都已居世界前列。但應看到,我們仍是‘大而不強’。”鍾山説,要成為經貿強國,必須堅持創新引領,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為建設經貿強國,商務部規劃了三個階段性目標: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推進經貿強國進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鍾山表示,商務部今後5年有6項主要任務和8大行動計劃,包括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提高雙向投資水平,優化區域開放佈局等內容。

“每一項任務和計劃,始終貫穿高質量發展要求,是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鍾山説。

中國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能應對任何挑戰

面對日益加劇的中美貿易摩擦,兩國之間是否會爆發“貿易戰”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鍾山強調。

談及中美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鍾山表示,兩國統計口徑存在較大差異,美國每年對中美貿易順差高估20%左右。中國對美貨物貿易有順差,美國對華服務貿易有順差,加上美方高技術對華出口管制等因素,導致目前出現貿易不平衡問題。美國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如果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放寬,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

他表示,兩國在市場準入、安全審查等方面也存在差異,對彼此之間的貿易、投資都産生了影響。

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中國營商環境更好

“去年我國對外投資出現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鍾山説,通過“降虛火”“擠水分”,企業對外投資更趨穩健和理性。

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246億美元,同比下降近3成,但依然位居世界前列,對外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鍾山表示,為推進對外投資,下一步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努力打造合作平臺,抓好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推動我國優勢産能、先進裝備走出去;積極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加強真實性合規性審查,繼續控制非理性投資。

在吸收外資方面,鍾山表示,據世行報告,中國營商便利化程度在過去五年上升了18位,去年我國吸收外資居世界第二位。“這説明中國營商環境沒有變差,而是更好了,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一帶一路”將打造“絲路明珠”“絲路電商”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相關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14.8%,累計直接投資超600億美元……

為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鍾山強調,要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絲路明珠”,推出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大的示範項目;發展“絲路電商”,鼓勵企業在沿線開展電子商務,開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服務。

錢克明表示,圍繞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商務部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非洲2063議程戰略對接,注重在非盟多邊層次及在各個國家的雙邊層次加強戰略對接。

此外,中國已與24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16個自由貿易協定,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格局。王受文表示,自貿談判和WTO談判互相促進和補充,未來中國會繼續支持多邊貿易談判。

促進消費將重點做好三件事

我國消費規模穩居全球第二位,消費連續四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但不少領域商品和服務供給還難以滿足消費升級需要。

“現在我國居民一年去境外購物大約2000億美元,購物清單中,既有高檔商品也有日用消費品。”鍾山説,這反映出我國優質商品供應不足,價格偏高。而且,家政、養老、教育、醫療等服務消費供給也是我們的弱項。

未來,為創新流通、擴大消費、增加有效供給,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三件事——

搭建平臺: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服務圈;在鄉村,加快建設一批特色商貿小鎮和生活服務中心。

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

改善環境:不斷改善城鄉消費環境,開展互聯網領域和農村市場的集中整治,建設重要農産品追溯體系,讓老百姓消費得放心、開心。

此外,商務部將通過電商扶貧、家政扶貧、對外勞務扶貧、産業扶貧、邊貿扶貧等方式來推動脫貧攻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