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

2018-03-11 13: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劉慧、于佳欣)商務部部長鍾山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對中美是否會打“貿易戰”進行回應。他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鍾山介紹説,中美兩國近40年來貿易規模增長了232倍,雙向投資累計已經超過2300億美元。“這充分説明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很大。”

針對中美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鍾山説,兩國統計口徑存在較大差異,美國每年對中美貿易順差高估20%左右。中國對美貨物貿易有順差,美國對華服務貿易有順差,加上美方高技術對華出口管制等因素,導致目前出現貿易不平衡問題。美國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如果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放寬,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

與此同時,兩國在市場準入、安全審查等方面也存在差異,對彼此之間的貿易、投資都産生了影響。

對於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是否中斷的問題,鍾山表示沒有中斷。“不僅現在我們在談,下一步雙方確定還會繼續談。”他説,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非常願意與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通過合作來解決分歧,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國人民,為全球經濟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