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孔發龍代表:建議成立農合金融機構全國性行業組織

2018-03-11 23: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鄔慧穎 侯雪靜)目前全國的農合金融機構規模已經相當龐大。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理事長孔發龍在調查中發現,這個龐大的行業性金融體,一直缺乏一個全國性行業組織,使其在行業發展上缺乏全國層面的戰略協同,也不利於國家實施宏觀調控。

孔發龍介紹,農合金融機構包括農村信用社、農村合作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它不僅是農村金融的主力軍,也是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金融力量。截至2017年末,全國農合金融機構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法人總數的49.7%。

孔發龍表示,農合金融機構缺乏全國性行業組織,會在政策傳導上與國家有關部委缺乏協調溝通,不利於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在信息科技上缺乏資源整合,不利於降低企業成本;在互助機制上缺乏統籌,不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在國際交往上缺乏橋梁紐帶,不利於開展對外合作等。

“可在保持縣域法人地位和數量基本不變,以及省級法人地位相對獨立基礎上,建立農合金融機構全國性行業組織。”孔發龍建議。

孔發龍認為,農合金融機構的全國性行業組織如果建立,必須重點發揮好統籌協調農合金融機構資源的職能,促進國家相關政策有效傳導,提升農村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同時應建立風險互助機制,加強行業自律,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