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金鑰匙、交出新答卷——代表熱議遼寧
紮實推進振興發展

2018-03-11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抓住金鑰匙、交出新答卷——代表熱議遼寧紮實推進振興發展

新華社記者李錚、鄒明仲

“讓‘大國重器’擁有強大的‘中國心臟’,唯有用好人才第一資源、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全國人大代表、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繼雙表示,常年與國際裝備製造業巨頭競爭,切身感到人才、創新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正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遼寧團代表紛紛表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三個第一”重要論斷是推動遼寧全面振興的“金鑰匙”。

為振興實體經濟、推進鄉村振興、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份,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地方實際,一系列舉措在遼寧陸續出臺落地。

曾經,鋼材價格持續在低位徘徊讓全國人大代表、本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繼壯壓力巨大,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招妙棋讓滿盤皆活。陳繼壯説,過去的一年,遼寧清理“地條鋼”生産企業66戶,去産能成為鋼鐵全行業扭虧為盈的重要原因。

目前,本鋼集團研發的2000兆帕超高強熱衝壓鋼,其強度和延展性都大幅優於國際鋼鐵巨頭開發的1800兆帕強度鋼,優質産品已在北汽集團的新能源汽車上批量應用。陳繼壯説,破除無效産能,依靠科技創新提供優質産品,國企在轉型升級中提升了競爭力。

本鋼集團、瀋陽鼓風機集團等國企著力發展的實體經濟是遼寧的優勢,按照國家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明確要求,到2030年,遼寧要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産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

全國人大代表、北方華錦化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春建説,遼寧有堅實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物質和人力資源、完善的基礎設施、比較豐厚的技術儲備,“一帶五基地”建設是遼寧實現全面振興和努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選擇。

遼寧區域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較為明顯。既有瀋陽、大連這樣的區域中心城市,也有阜新、朝陽等發展較為落後地區。針對遼寧區域發展的實際和短板,遼寧提出了深入實施以遼寧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突破遼西北、沈撫新區、縣域經濟為主要內容的“五大區域發展戰略”。

其中,大力發展縣域經濟,落實鄉村振興舉措讓遼寧團的農民代表倍感振奮。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喀左縣水泉村黨支部書記唐廷波説,這幾年我們穩步推進土地流轉,打造集觀光旅遊、採摘、餐飲住宿為一體的休閒農業觀光園,這不僅使入股農民有穩定收入,村集體收入增加後還可以帶動貧困戶脫貧。

遼寧一段時期遇到的困難和難題,歸根結底要靠深化改革來解決。目前,遼寧將“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份”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全國率先成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曝光並嚴肅查處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堅決懲治不作為、亂作為,打造良好投資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關聯、相近類別審批事項“全鏈條”取消下放,切實提高投資審批服務行政效能。

對遼寧各級政府甘當“服務企業店小二”的承諾和實踐,企業的感受最靈敏。全國人大代表、遼寧三溝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吳京耕説,優良的營商環境勝過任何優惠政策。各級政府大抓營商環境後,“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得到了有效解決,“馬上辦、立即辦”的作風已初步建立,這都堅定了企業紮根遼寧發展的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