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各界人士熱議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03-12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3月12日電(記者 周雪婷)更加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中尋找機遇,成就自身、貢獻國家。這不僅是港區代表委員們的關切,也成為香港各界人士關注的兩會熱點話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引起香港各界共鳴。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過去40年,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步伐,不少香港投資者在內地設立廠家,發展品牌,不僅促進了珠三角的發展,也促成了香港經濟騰飛的奇跡。當前,香港應利用資訊發達、國際化程度高、專業人才多等優勢,配合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的發展策略。

香港青年組織“青年新創見”副會長雄學琛表示,作為時常往返于香港與內地的年輕人,近年來感受最多的就是香港與內地的協同發展。在此過程中,不僅香港現有的産業結構和資源配置得到了優化,香港年輕人也獲得了更多就業機會。香港青年分享到國家發展紅利,也明白只有把自己的事業和國家的發展結合起來,才能站到更廣闊的舞臺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據悉,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加快編制産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

吳永嘉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切入口,也是香港未來發展所繫,希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逐步實現人員、商品、貨物、信息的便捷流通,實現共同發展。

香港實德環球集團副主席陳栢楠表示:“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大灣區內的軟體——資訊、網絡與人流越來越暢通。區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也將開通。在多方暢通的基礎上,大灣區未來發展可期。”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藍圖正好凸顯香港的優勢,香港大可充分發揮區內的金融龍頭角色,為經濟發展尋求新的亮點。

高信金融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藍國倫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招商引資的作用,將外資通過香港引入大灣區內。配合“一帶一路”倡議,香港也可吸引內地企業以此為平臺,借船出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香港公民教育委員會成員鄧飛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這將對香港的教育事業産生深遠影響。“內地越來越多高校向香港同學開放免試招生,這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高質量的高等教育機會,為他們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新通道。”

在享受國家發展紅利的同時,香港各界也意識到自身的責任,認為香港不僅要善用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也要思考自己能為國家發展做些什麼。鄧飛表示,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在金融、法律、高端專業服務的優勢,“以己之所長,促國之發展;順國之發展,惠己之繁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