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數據就是國民經濟樂章的錄音

2018-03-12 15:50 來源: 央視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期間,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接受央視新聞新媒體欄目《部長之聲》專訪。

統計工作做什麼?反映經濟質量的重要指標是什麼?失業率如何統計?……他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與你有關!

(《部長之聲》專訪)

統計局:體溫計 風向標 指示器
數據就是國民經濟樂章的錄音

記者 董倩:統計局到底是做什麼的?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我們統計工作就是經濟運行的體溫計,當然還除了體溫計之外,我們通常還説它還是風向標,風大還是風小,它衡量多少級的風;它還叫做指示器,就是工廠裏邊控制室裏邊的各種各樣的儀錶,反映它運行的各方面狀況如何。

如果説我們國民經濟、我們發展是一個壯美的樂章,我們就是來衡量、反映它的一種錄音。

經濟增長質量:四大指標
增長率 就業 物價 國際收支

記者 董倩:當一份統計數據出爐的時候,您拿到這個數據,您最關心的是什麼?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就是增長率、就業、物價,當然國際上還有個國際收支,這四個是宏觀經濟最重要的指標,它是反映經濟質量的。

但是如果就業能夠始終地增加,那麼國際上就認為你這個增長的質量就比較高。就是前幾年歐美國家説無就業的增長,叫沒有就業的增長,那就是經濟增長的質量它就低。

登記失業率:只包括有城鎮戶口的人
調查失業率:統計範圍是城鎮常住人口

記者 董倩:在政府工作報告裏面大家發現有一個新的表達方式,叫做城鎮調查失業率,這跟以往的那個登記失業率是不大相同的。表述上的不同,它代表內容上有什麼樣的不同?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調查失業率它就是除了城鎮戶籍勞動人口,還包括就是城鎮的常住勞動人口。所謂常住人口不僅是城鎮的戶籍人口,越來越多的是流動人口、農民工。

現在我們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已經超過了58%了,但是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才剛42%,這個裏面是一個巨大的差距。

2018年目標: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
5.5%:低於歐洲 略高於美國

記者 董倩:我們觀察以往其他國家的表現,他們的調查失業率大概是在5.5%的什麼樣的階段?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這兩年因為美國在發達國家當中率先復蘇,歐洲國家普遍是高於中國,現在這個5.5的調查失業率,在目前的世界經濟環境下,中等偏低的。

就業壓力較大
高校畢業生首次超過800萬

記者 董倩:如果要是能控制在這個5.5的範圍內,壓力大不大?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那還是要經過各級政府很大的努力。因為我們現在一個是農民工的數量還是很大的,這是一個。

再説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壓力也是比較大的,今年都超過了800萬人要就業,要畢業820萬人,從來沒有超過800(萬)所以就業壓力很大。

GDP增速6.9%:當之無愧的第二大經濟體
GDP增量:相當於一個澳大利亞的總量

記者 董倩:我們再説6.9GDP的增速,這可能跟以往的今年相比這是第一次往上走。大家很關注,為什麼我們能做到開始往上了?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那麼去年這個6.9它確實是可喜。經濟總量超過了80萬億,82.7萬億,折成美元是超過了12萬億美元,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而且跟第三多了一倍還多,增量就是按GDP去年比前年我們的增量等於是8萬多(億)人民幣。相當於一個澳大利亞2016年的總量。

網友提問:有沒有與百姓相關的小數據?
用小數據衡量幸福

記者 董倩:我們也匯集了一些網友的提問,您看一下,很有意思,提出來各種各樣的問題。您看,這是那小夥子給您提的。

網友提問:在大數據的時代,統計局作為一個專門跟數據打交道的部門,它在未來除了發佈一些像GDP、CPI這樣的宏觀經濟數據,可不可能會發佈一些與我們老百姓生活更加相關的數據報告,或者發佈一些不那麼高大上的小數據?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你這個提議非常好,現在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別看他説的是小數據,但是這個小數據往往是跟民生有關係的。

比如説我們現在正在建立幸福産業的監測指標,所謂幸福産業,那都是跟它的小數據有關係的。比如説人們的旅遊情況如何,人們的文化生活如何,人們的體育生活如何,人們的養老情況如何。


快問快答:高考數學多少分?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我的數學分數也就是及格多一點。我是1977級的,雖然我剛才説這個數學成績,不是像現在想象的那麼好,但在當時就很不錯了。

快問快答:平常自己買東西麼?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買東西我是不太去買的但是電影票我要自己買的、書我是自己買的、另外有利於身體健康的食品我還是買的。反正三里河月壇南街這條街我還是比較熟悉的,週末經常在這條街上。


_300-3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