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誕生記

2018-03-12 23: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

這是共和國憲法發展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

2018年3月11日下午3時52分。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如潮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長時間響起。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

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修改憲法的重大決策,將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及時載入莊嚴的憲法,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憲法保障。

這是高瞻遠矚的決策和審時度勢的舉措: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

2017年10月2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

11時54分,剛剛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熱烈的掌聲中步入大廳,神采奕奕,莊嚴宣告——

“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首要的是堅持依憲治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在多個場合作出一系列論述,闡明憲法的精髓要義: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法律權威,弘揚憲法精神,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

——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回望歷史長河,憲法始終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息息相關。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從嘗試君主立憲制、議會制等多種憲制形式,到《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從北洋軍閥政府的幾個憲法和憲法草案,到國民黨搞的“中華民國憲法”……歷史早已證明,中國照抄照搬外國憲法的道路走不通。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在領導人民接續奮鬥的道路上,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制定人民自己的新憲法,進行了不懈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

從1949年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真正的“人民的憲法”——1954年憲法,確認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中國人民掌握國家權力的歷史變革。

1982年頒佈施行的現行憲法,科學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指明了國家根本道路和發展方向。歷經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改,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前進步伐,不斷與時俱進,有力推動和保障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我們愈加感到,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闢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伴隨新中國建設、改革,我國憲法有著自身的發展邏輯,呈現出一個規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

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對修改憲法提出迫切要求——

自2004年憲法修改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又有了許多重要發展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來之不易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重大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論斷,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確定了新的奮鬥目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指導和引領意義。

在黨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和形成過程中,在全黨全國上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過程中,許多地方、部門和單位都提出,應該對我國現行憲法作出必要的修改完善,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使之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活動準則。

為國也,觀俗立法則治,察國事本則宜。

將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作為國家的指導思想,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推動反腐敗鬥爭奪取壓倒性勝利……

這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和人民意願的重大決策——

2017年9月29日,中南海懷仁堂。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憲法修改工作,成立憲法修改小組。憲法修改小組由張德江任組長,王滬寧、栗戰書任副組長。

作為國之根本、法之源泉,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深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指出,憲法修改要遵循四個原則:

——堅持黨對憲法修改的領導。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穿于憲法修改全過程,確保憲法修改的正確政治方向。

——嚴格依法按程序推進憲法修改。先形成《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草案)》,經黨中央全會審議和通過;再依法形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和通過。

——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注重從政治上、大局上、戰略上分析問題,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問題。

——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保持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符合憲法發展規律,符合時代發展和實踐需要,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憲法基礎,為中國“強起來”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這是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共識力量的過程:憲法修改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匯聚全黨全國智慧,集中社會各界共識,反映黨和人民共同意志

修改憲法,必須體現人民意志、發揮制度優勢,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憲法修改工作啟動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要求,必須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

2017年11月13日,黨中央發出征求對修改憲法部分內容意見的通知,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在精心組織討論、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提出憲法修改建議。

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到人民團體,從黨員幹部到黨外人士,各方一同貢獻智慧和力量,讓憲法更加適應時代需要,回應人民呼聲。

博采眾議,憲法修改匯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起草和完善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草案稿,為下一階段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首輪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和黨外人士共提出2639條修改意見。

——12月1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就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反饋書面報告118份,共提出修改意見230條。

——1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黨外人士提交了書面發言稿10份。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憲法是人民的憲法,憲法修改要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充分體現人民的意志。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憲法作為法之統帥、法律之母,其生命力就在於能否成為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集思廣益,確保憲法修改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

一致建議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部分;

一致建議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憲法《總綱》;

一致建議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

一致建議把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內容寫進憲法;

……

憲法修改小組舉行13次工作班子會議、4次全體會議,對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匯總梳理、逐一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要求,對於沒有吸收到黨中央修憲建議裏的意見,要一一作出研究。”憲法修改小組工作人員説。

從各方面提出的數千條建議,到黨中央的21條修憲建議,黨中央慎之又慎,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確保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憲法修改既要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要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憲法修改小組工作人員説,“堅持不作大改,體現出黨中央對憲法的尊重,是堅持依憲執政、依憲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2018年1月2日至3日,根據黨中央安排,張德江主持召開4場座談會,分別聽取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委(黨組)負責同志、智庫和專家學者、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負責同志對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稿的意見和建議。與會同志提交書面材料52份。

——1月18日至19日,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期間,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在充分吸收與會同志的意見和建議,並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後獲得通過。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對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高度重視。

——1月26日,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1月29日至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三十二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憲法修改小組副組長栗戰書受中共中央委託,就黨中央修憲建議向常委會作了説明。會議討論了黨中央修憲建議,全票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和憲法修正案草案,決定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2018年3月5日上午,一本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整齊地擺放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每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座席前。

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向大會作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為了加強人大在推進憲法實施中的作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全國人大會議把這項內容納入了憲法修正案。

肩負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權,代表們對憲法修正案草案進行了全面而細緻的審議。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也圍繞憲法修正案草案展開了熱烈討論。

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關於憲法修改的決策部署,一致贊同黨中央確定的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原則和修正案草案的各項內容,一致認為修正案草案已經成熟,建議本次會議審議通過。有些代表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對每一條意見和建議,大會秘書處都作了認真研究並給出回應。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3月11日下午3時許,人民大會堂。

隨著宣佈表決開始,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手中的筆在選票上鄭重落下。

憲法,國家的根本法,又迎來一次完善和昇華。

這是“四個自信”的深刻彰顯——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構建符合自身特色、推動民族復興的法律體系,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憲法修改的過程,就是增強“四個自信”、彰顯“四個自信”的過程。

改革開放40年來,黨領導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前途越來越光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從未如此之近,中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把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載入憲法,讓我們對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充滿自信——

歷史一再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次修憲,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河東區區委書記李建成説。

中國道路是中國自信最厚重的底色。回首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呈現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經濟年均增長7.1%,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8%左右的平均水平;

農村貧困人口減少685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到3.1%,創造全球減貧奇跡;

……

代表委員們認為,憲法修正案進一步明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是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完善,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讓我們對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證人民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自信——

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這次修憲必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憲法修正案明確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把新的奮鬥目標寫進憲法,使得憲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確保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拼搏奮鬥完成這些目標。

“在我看來,這次修憲既是對過往經驗的總結,更是面向未來的號角,是在憲法層面對全黨全國人民的一次‘戰前總動員’,以此確保我們的道路不動搖、目標不動搖、方向不動搖、方略不動搖。”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高傑説,憲法修正案關於監察委員會、國家主席任期、地方立法等內容的修改,是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完善,體現了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推動憲法完善發展的責任擔當。

新的奮鬥目標載入憲法,是對全國人民的持久動員和巨大鼓舞,讓我們滿懷信心向未來進發。

“大夥兒的心氣和幹勁很高,宏偉目標現在又有了法律保障。我們一代接著一代幹就一定能夠實現。”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沂南縣兩泉坡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樹睦認為,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在憲法層面進一步明確,必將增強全國人民的信心、激發鬥志,凝聚起踏上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充實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內容,彰顯出我們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擔當與自信——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8%上升到15%左右;5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已超過30%;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設立亞投行……5年來,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持續努力,不僅拓展了自身發展的廣闊空間,也給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機遇。

當今世界局勢正遭遇百年未遇的大變局。中國的探索和成就,正在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俄新社評論稱,中國此次修改憲法正值改革開放迎來40週年之際,40年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化,西方發達國家的政治體系正經歷危機,此次修憲預示著中國將繼續奮力把自己建為世界強國。

這是尊崇憲法地位、增強憲法意識的過程——以憲法修改為契機,自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法治保障、匯聚磅薄偉力

這將是萬眾矚目的時刻——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本屆大會期間,選舉産生的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將在人民大會堂向憲法莊嚴宣誓,成為新中國歷史上首批舉行憲法宣誓的國家領導人。

將“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應當依照法律規定公開進行憲法宣誓”寫入憲法第一章《總綱》,將憲法宣誓制度在憲法中確認下來,必將促使國家工作人員更好樹立憲法意識、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

偉大的事業,離不開堅實的憲法保障——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增強憲法意識,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履新剛20天的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工作,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2018年2月24日,中南海懷仁堂。

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舉行第四次集體學習。

“我們學習的這個地方,同我國憲法有密切的聯絡。”習近平總書記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就是在這裡通過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就我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行學習,具有特殊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維護憲法權威,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我們的黨政領導幹部都應該成為複合型幹部,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體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組成部分”——3月10日,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黨員領導幹部。

公職人員增強憲法意識、帶頭依法辦事,推動憲法實施,才能帶動全社會尊崇憲法、信仰憲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強化憲法實施和監督,保障國家法制統一——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為保障法制統一、維護憲法權威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依據和行動指南,有助於解決束縛法治建設的瓶頸問題,為深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強大動力。

“如果缺乏有力保障,憲法的價值和功能就無法實現。”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胡錦光認為,合憲性審查制度的目的在於一旦出現違憲行為,能夠及時糾正,以保證憲法的全面有效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規備案審查室主任梁鷹表示,這次修改憲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合憲性審查的良好契機,能夠進一步保證中央令行禁止,保障憲法法律正確有效實施,維護憲法法律尊嚴和權威,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加強憲法教育、普及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讓憲法如春風化雨般沁人心田——

“學習憲法要從‘娃娃’抓起。”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引導青少年從小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遵法守法習慣,增強全社會的憲法觀念。

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站在新的起點上,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日益寬廣。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與時俱進的憲法,必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夯實法治保障,匯聚磅薄力量!(記者:陳二厚、楊維漢、劉錚、羅沙、丁小溪、熊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