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推動和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法案組有關負責人回應憲法修正案熱點問題

2018-03-12 0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有力推動和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法案組有關負責人回應憲法修正案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錶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會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法案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法案組副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憲法修正案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憲法修正案嚴格按法定程序審議通過

“憲法的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利國利民的一件大喜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背景下,我國法治建設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順利完成的第一項重要議程。”沈春耀説,憲法修正案的審議通過是嚴格按照法定程序進行的。

他介紹,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了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7日上午、下午,各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共有2400多名代表發表審議意見。8日下午,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和主席團會議先後聽取了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審議情況的彙報,提出了主席團關於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報告和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9日上午,各代表團審議這一報告和憲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稿。10日下午,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和主席團又先後召開會議,再次聽取大會秘書處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審議情況的彙報,提出了建議表決稿,決定再次由各代表團審議。11日上午,大會主席團根據各代表團審議的情況,決定提請本次大會表決。

沈春耀説,表決同樣非常嚴格地按照法定程序進行,“首先産生了35位總監票人、監票人。無記名投票方式,即每一個代表都有一張憲法修正案表決票,可以投贊成,也可以投反對,也可以投棄權,嚴格依法按程序。”

他介紹,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共有21條。修改的主要目的就是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實現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沈春耀説,這次修改憲法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這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我們國家憲法的一大特點,就是明確規定國家的指導思想。”沈春耀説,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憲法修正案載入國家根本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沈春耀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黨的十九大作了系統的闡述,這次憲法修正案中的很多內容,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現。

充分體現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根本性、全面性、時代性

沈春耀説,憲法修正案在第一章總綱第一條中增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根本性,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面性,即黨的領導體現在國家生活的各個方面。

“這一表述也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時代性,所以這次修改是對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規定在原有基礎上的進一步加強、深化和拓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沈春耀説。

沈春耀還説,憲法修正案對第七十九條第三款規定的修改完善是健全國家領導體制的重要舉措,這種修改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完善國家的領導體制,也有利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設立監察委員會是深化監察體制改革重要任務

憲法修正案通過在國家機構一章中,專門增寫監察委員會一節,確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

鄭淑娜説,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改革目標就是要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制。基本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設立監察委員會。設立監察委員會涉及國家機構職權的重大調整和完善,所以需要做好頂層設計,這個頂層設計就是要在憲法中作出規定。

她説,21條的憲法修正案中,有11條涉及監察委員會的規定,在國家機構這一章中專門增加了監察委員會這一節。憲法修正案對監察委員會的産生、組成、性質、地位及其工作原則、領導體制,與其他有關國家機關的關係都作出了規定。

“這次憲法修正案對監察委員會的規定,為設立監察委員會併為其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提供了憲法依據,也為制定監察法提供了憲法依據。”鄭淑娜説。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具有重要意義

沈春耀介紹,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中的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審議過程中,得到了很多代表積極響應,大家覺得這個舉措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利於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

他説,把法律委員會修改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這個層面上首次出現“憲法”二字,是加強全國人大憲法方面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

沈春耀説,我們建立了一整套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這個體系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要推動憲法實施。憲法方面工作還包括憲法監督、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配合憲法宣傳等。黨的十九大對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提出了新要求,有關憲法方面的工作將會得到加強和提升。

憲法宣誓制度入憲是對這一制度的加強和提升

沈春耀説,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目的是為了教育和激勵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維護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做出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兩年多來,全國各級國家機構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都依法進行憲法宣誓,2016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實行憲法宣誓制度,迄今已舉行了12次45人次的憲法宣誓。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舉行憲法宣誓儀式,這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沈春耀説,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宣誓制度,此次在憲法中把這個制度確定下來,是對這一制度的進一步加強和提升。

在談到地方立法權問題時,鄭淑娜説,為保障法治統一,立法法中規定了設區的市在制定地方性法規時不能與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及本省的行政法規相抵觸,地方性法規要經過省一級的人大常委會批准,通過省人大常委會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