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2018-03-12 03: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新華社記者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這一表決結果充分説明,憲法修正案順應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一致認為,經此修改,我國憲法更好地體現了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地適應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具有堅實基礎、顯著優勢、強大生命力,對於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憲法修正案順應歷史、適應時代、凝聚黨心民心

歷史定格在11日15時52分。當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持久的雷鳴般的掌聲,是對這一高票通過結果的最好注解。

“堅決擁護、完全贊成!”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激動地説,“這一結果集中體現了人民的意志,全面反映了時代的需要。”他説,這次修改,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載入憲法,順應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需要,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認為,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對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十分振奮。“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完全表達了人民的意願。”他説,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這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是保證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使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更加穩定,更符合全黨、全民、全軍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要求。

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的消息,經由互聯網、電視等媒介傳向全國全世界,廣大幹部群眾歡欣鼓舞。大家堅決擁護這一結果,認為這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志。甘肅省委黨校政治學教研部主任陳永勝強調説,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對這一點,我們理直氣壯,充滿自豪。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對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反響熱烈。全體代表表示,這充分反映了憲法修改順應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需要,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一致心聲。

“這次憲法修改更好體現了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我們衷心擁護憲法修改,並將推動憲法精神在軍隊全面貫徹落實,推進新時代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軍區副司令員汪海江説。

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憲法修正案通過的消息,讓四川少數民族地區的幹部群眾倍感振奮。“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使我們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新時代的實踐。”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冕寧縣委書記劉俊文説,當前,涼山州處在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脫貧奔小康的強大思想武器,促進思想脫貧和精神脫貧。

“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是大勢所趨、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懷化市委副書記鄒文輝説,這必將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錶也。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在我們黨治國理政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帶領下,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把這些重大變革體現在憲法中,憲法就一定能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憲法中增寫監察委員會一節,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成都市武侯區紀委常委張傑表示,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順應了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迫切要求,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果,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部署,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

全體人民要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權威也在於實施。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以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為起點,自覺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堅持不懈地抓好憲法實施,把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真正落到實處。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高憬宏表示,加強憲法實施,首先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切實做到重大改革依法有據、依憲有據,更好實現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全國政協委員、華東交通大學副校長張玉清認為,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陣地,憲法修正案的通過實施是向廣大學生普及憲法知識的重要契機。“教育工作者要在日常教學、管理中體現憲法精神的價值導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學生的思想道德觀念,讓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成為廣大師生的自覺行動。”

“憲法修改不僅關係到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也與人民福祉緊密相連。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對如何正確開展基層工作心裏更有數了。”內蒙古自治區鑲黃旗扎畢拉胡嘎查黨委書記斯琴巴特爾説,“作為一名基層共産黨員,我不僅自己要在工作生活中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還要將憲法修正案向廣大基層群眾普及宣傳,增強少數民族群眾的憲法意識。”

“我們要把憲法教育作為黨員幹部教育的重要內容,使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帶頭樹立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自覺意識。”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説,“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能夠親歷憲法修改,我感到無比自豪。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好地踐行憲法精神,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更大貢獻。”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我們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充分反映了人民的真誠擁護,必將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記者劉奕湛、白陽、姜琳、潘潔、烏夢達、梁軍、吳光于、李琨、勿日汗、周科、梅常偉、陳國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