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立法引領推動作用顯現

2018-03-13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五年,人大立法取得歷史性成就
——高質量立法引領推動作用顯現

3月1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吳恒、環資委委員呂彩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許安標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立法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效果好

“立法工作與黨和國家其他事業一樣,在過去5年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許安標表示,過去5年,立法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效果好。

據介紹,5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法律25件,修改法律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釋9件。許安標表示,目前,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總共達到了263部,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和發展。

許安標表示,過去5年,人大立法工作的特色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積極發揮立法的引領、推動作用;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著力提高立法質量。

經濟領域立法全面加強

證券法修改和股票註冊制改革授權延期一直備受關注。

烏日圖表示,今年2月,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彙報了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情況,目前在資本市場發展中,還存在著不少與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不相適應的方面,需進一步探索完善。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將授權期限延長至2020年2月29日。

烏日圖表示,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只是證券法修改的重點內容之一。此外還有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證券市場監管、投資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重要內容。下一步,全國人大財經委將密切關注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法律授權實施情況,適時推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證券法修訂草案。

5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立法,提出貫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實施意見,明確改革路徑和到2020年相關立法工作安排。

關於稅收法定的問題,烏日圖介紹,目前我國實行的18個稅種中,有6個已經實現了法定。耕地佔用稅、資源稅、消費稅、契稅等6部稅法已列入2018年的立法計劃中。

民生領域回應社會關切

在回應生態文明立法有關問題時,呂彩霞表示,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注重問題導向,在生態文明立法上強調從國情出發,突出解決實際問題,強化了環境保護、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相關法律制度建設,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呂彩霞表示,從立法數量上看,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制定的立法規劃中有18個項目是涉及環境生態保護的,佔整個立法項目的18%以上。在制度設計上,立法強調系統性、全面性,注重立法與國家發展戰略、民生關切相結合,構建完善的污染防治體系。

呂彩霞表示,垃圾圍城是世界性難題,其解決是系統工程,既要通過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導,規範資源利用行為,提升資源利用效率,也需要一些技術手段和技術支撐,還需全社會共同自覺努力。

關於民法典的編纂進度,王超英錶示,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工作正有序開展,初步考慮有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婚姻家庭編和繼承編等,“今年下半年將整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然後進行分階段審議,爭取2020年一併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從而和民法總則一起形成一個統一的民法典”。(記者 李萬祥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