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擬立法優先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

2017-12-23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王賓)日前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提出,國家對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逐步建立起基層首診、科學轉診的機制。國家優先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採取多種措施提高基層服務能力。

“草案在多個章節中將醫改中行之有效的政策用立法的形式固定下來,使醫改的一些重要措施于法有據。”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介紹説,立法有利於相關醫改政策的深入推進和穩定持續。

針對優質醫療資源存在“堵點”的問題,草案明確提出,國家對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分級診療實行首診負責制和轉診審核責任制,鼓勵非急診患者首先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並與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相銜接。各級和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根據本行政區域內的醫療衛生需求,整合區域內政府辦醫療衛生服務資源,明晰醫療機構的功能定位。

草案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應當為本服務區域內的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根據居民健康狀況和醫療需求,建立服務團隊,與居民簽訂協議,明確服務內容,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