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

2018-03-13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一致認為要維護憲法權威,全面依法治國
——鞏固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

3月12日上午,人大上海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章偉民(左一)就充分發揮代表作用話題與同團全國人大代表董傳傑(中)和廖昌永代表進行討論。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12日上午,人大遼寧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謝金紅、李潞、武文飛、官啟軍(從左至右)就著力加強重點領域立法進行探討。記者 李景錄 攝

推動憲法與時俱進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張德江委員長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談到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嚴格依照法定程序推進憲法修改工作時,人大代表一致認為,我國的憲法和我國的法治水平,正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完善。

“這次憲法修改,始終貫徹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則和精神,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就是一份讓人民最滿意的答卷。”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國萍介紹,她所在的虹橋街道是全國基層立法聯絡點,去年先後對5部法律草案開展意見徵詢,召開座談會23場,收集整理上報各類建議68條。

“基層群眾對基層的立法聯絡點從觀望到試探,再到點讚。通過一個個提議,人民群眾感受到自己主人翁地位在提升,對法律制度的關注度明顯提高了。”朱國萍代表表示,立法聯絡點的設立,真正適合老百姓的口味,是老百姓的“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憲法也必須適應時代作出修改。

“時代新,憲法新,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同樣需要與時俱進。此次對憲法進行的多處修改,緊扣時代,主旨明確,重點突出,要點清晰,亮點紛呈,意義重大。”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表示,憲法修改合時代、順民意、重擔當、強法治。“修改後的憲法,既有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又有保障化解系列重大問題的制度安排,既管長遠,又管當下,是新時代之需。這次憲法修改的內容,不但是貫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最新成果,也是落實奪取新時代偉大勝利的最新舉措。憲法修改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這不但更切合於中國強起來的實際,也將支撐強起來的中國建設。”

“數據顯示,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法律25件,修改法律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釋9件,交出了優秀的成績單。”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市農業科學院總農藝師趙治海説,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納入憲法規定,這既是時代要求,也是人民的呼聲,“我堅信,通過修改憲法,定會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

堅決維護憲法權威

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今後一年工作的建議中提出,“堅持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代表們在審議時紛紛表示,要自覺維護憲法權威,堅決捍衛憲法尊嚴。

“憲法修正案通過表決,我們都很振奮。”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本溪市金山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武文飛説,“新修改的憲法,需要我們每一個中國公民自覺維護其權威,堅決捍衛其尊嚴。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要維護憲法尊嚴,向周圍的老百姓宣傳修改憲法的必要性,做遵紀守法、維護法律尊嚴的楷模”。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憲法修改將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他表示,要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關鍵是樹立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意識。“捍衛憲法的尊嚴,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等方面,提供制度支撐和法律保障;同時在地方立法領域,也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11日,憲法修正案在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上得到高票通過,獲得了經久不息的掌聲,充分體現了民心所向。”全國人大代表、燕山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田永君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修正案確立了憲法宣誓制度,規定了國家公務人員在就職時莊嚴承諾,忠於憲法、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我認為這是愛國主義教育和憲法教育最有效的制度安排”。

憲法生命在於實施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國人大代表、華南農業大學教授陳瑞愛説,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切實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他表示,此次憲法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重大成果,“憲法的力量不僅僅因其地位崇高,更在於其有效實施。憲法凝結著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拓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推進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關鍵,也是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滄州市市長梅世彤表示,我們將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各項部署,把依憲施政、依法用權貫穿于政府決策、執行、落實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讓權力在法治框架內規範運行。

全國人大代表、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救撈工程船隊副隊長金鋒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修改憲法是時代大勢所趨,是為了更好地實施憲法,認真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

代表們紛紛表示,要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記者 佘惠敏 陳靜 李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