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

2018-03-13 08: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産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發力煤炭高效清潔利用

“人們説,蠟炬成灰淚始幹,因為石油基蠟熔點是70攝氏度,會讓人流淚。”全國人大代表、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晉平説,在國外看到的蠟和工業蠟是高熔點費托蠟,熔點可達115攝氏度,更純更清潔。通過科技創新,潞安集團的煤變成了高熔點費托蠟。潞安是全球第三家、國內第一家採用自主專利技術生産高熔點費托蠟的企業,生産的微粉蠟、氧化蠟、氯化石蠟等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隨著新項目的達成,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高端蠟供應商,實現煤炭由傳統的低端基礎燃料向高端新型材料的轉變。

李晉平代表説:“煤炭的轉化就是轉型,高端轉化就是高端轉型,要把煤從以前的按噸賣變成按公斤賣、按克賣。對我們來説,能源革命就是要儘快走出一條與石油基不同的差異化、高端化、規模化、國際化的煤基發展之路。”如今,潞安以科技為引領,通過技術的突破,實現了以煤為基,生産出了5大類、27種産品、180個牌號的高端一級化學品、高端油料和高端特種材料,實現了煤炭資源價值的最大化和環境效益最優化。

“煤層氣又叫瓦斯,過去是煤炭安全生産的最大殺手,如今已是清潔能源的天使。”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晉城市市長劉鋒近年來一直關注煤層氣利用。他介紹,晉城是全國最早開發煤層氣的地區,也是煤層氣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目前,晉城市煤層氣産業已經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去年冬季我國部分地區氣荒,晉城向外調出400多萬立方米的煤層氣。

儘管煤層氣發展態勢良好,但其可持續發展還存在一些制約。劉鋒代表説,一是礦業權98%由特大型企業持有,存在圈而不探、佔而不採的現象。二是煤炭與煤層氣相伴,但煤權與氣權不統一,造成採煤與採氣不能統籌兼顧,對安全生産造成隱患。他建議,深化煤層氣管理體制改革,制定企業佔而不採退出機制的實施細則,實行氣隨煤走的政策。

推動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市長武宏文説,大同是我國重要的煤炭重化工基地,過去煤炭産業在全市工業經濟所佔的份額超過50%。煤給大同帶來過榮耀,但“一煤獨大”的單一産業結構也留下了陣痛。近年來,大同推動産業轉型和新能源供給提速,去年煤炭産業佔工業經濟比重下降3.6%。如今,大同風電、光電佔全省的比重分別達到27%和39%。“煤都”正在加快向“能都”轉型。

電力運行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山西棄風棄光的比例僅為5%,符合10%以內的國家要求,説明新能源在山西的發展有需求、有動力。”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劉宏新説,適應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的要求,山西省風電、光電産業發展迅速。2017年山西全社會用電量接近20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76%,一舉扭轉了連續23個月的負增長態勢。

打好能源革命組合拳

人才是能源革命的關鍵因素。全國人大代表、陽煤集團一礦機電工區機電隊技術員姚武江説,能源革命需要有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人才隊伍。他調研發現,不少煤礦的高精尖技術人才依然相對缺乏,直接制約了産業的轉型發展。他建議有關部門對煤炭企業實施人才強企行動,為轉型升級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撐。

能源革命離不開産業集群支撐。“一段時間以來,煤化工行業盈利能力下滑,持續發展受到影響。煤化工産品存在高端化短板,整體盈利水平不高,標準體系亟待建立。”全國人大代表、神華包頭煤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賈潤安建議,國家應在煤化工産業綠色創新發展、高端化發展上加大支持力度。搭建産業融合平臺,改變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對立競爭的局面,促進現代煤化工與石油化工、電力、冶金建材等産業融合發展,逐步建成現代煤化工産業體系。

煤、鋁、電三種資源産品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産業鏈關係,通過一體化改革的路徑可以事半功倍。山西是我國鋁土、煤炭、電力資源和區位等組合匹配最優的省份,有著發展鋁工業得天獨厚的條件。但存在産業鏈條不完整問題,在全國鋁工業格局中,處於氧化鋁大省、電解鋁小省、鋁加工弱省的地位。對此,山西代表團提出了《關於批復山西“煤—電—鋁—材”一體化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建議》,建議國家在山西確保不新增對外銷售商品鋁的前提下批復實施方案,允許山西將氧化鋁就地直接轉化為高端鋁加工産品,打造全産業鏈鋁工業基地。(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