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發力“1143”打造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2018-03-13 09:5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發力“1143”打造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年內高新技術企業將超4000家

製圖/劉欣瑜

全社會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到1.43%左右;高新技術企業超過4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6.2萬家……今年我省發力“1143”,加速打造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多領域互動、多要素聯動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據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1143”就是圍繞落實省委、省政府重要決策部署,實施一個計劃、深化一批改革、統籌四個重點、構建三大支撐,力爭我省科技工作實現綜合創新能力、企業創新能力、成果轉化能力、孵化育成能力四個新提升,並明確了量化目標:全省技術交易總額超過360億元,京津技術輸出成交額中河北佔比超過7%;省級以上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達到600家。

據了解,按照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我省剛剛發佈了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為全省科技工作明確了方向、路徑和舉措。圍繞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我省將重點推動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的組織形式和支持方式,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企業、産業、區域和協同創新是我省統籌的重點。我省將重點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打造一批以企業為主體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深入實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加快重點産業技術創新、大力推進科技農業發展、大力發展民生科技,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加快縣域創新驅動發展、強化創新型城市建設、紮實開展科技工作會商、實施高新區提檔升級工程、提升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水平、大力推進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建設,構建區域創新協調發展新格局;加快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推動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帶建設、啟動實施科技冬奧智慧崇禮行動計劃、協同開展技術攻關、深入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計劃、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共同體。

圍繞創新能力、人才和環境這“三大支撐”,我省著手實施創新機構倍增計劃、發展新型研發機構、強化基礎研究和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加快補齊高質量創新發展的突出短板;加強人才引進、加大對科技人才的培養支持力度、優化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科技人員收入分配結構,夯實建設創新型河北的根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打造“雙創”升級版、完善科技投融資體系、加強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培育良好創新文化,構建創新驅動發展新生態。(記者 張懷琛 通訊員 陳劍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