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科技創新面臨哪些新使命?科技部部長指出發力方向

2018-03-13 14:4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萬鋼表示,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的發展是未來我們的重點。

主持人:説到中國的科技創新,亮點太多了,比如説蛟龍、悟空、天眼、慧眼、墨子、大飛機,説起來都讓人振奮。進入新時代,科技創新又會面臨什麼樣新的形勢?又肩負著什麼樣新的歷史使命呢?

萬鋼: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按照十九大要求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實現科技強國的目標而努力奮鬥。面向這些目標,給了我們很多新的著力點和發力方向。

首先,要登高望遠,要看到世界範圍內科技革命和變革的快速發展。要緊緊地抓住強基礎、促轉化,在未來“三跑”並行的情況下,使科技創新向領跑並行的領域進軍。在一些重大關鍵領域,要實現差異化的競爭策略,能夠在短時間內抓住超越點,走向世界的前列。

建設第一個百年目標的“硬骨頭”就是脫貧攻堅,要發揮智力扶貧的作用。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的發展是未來的重點,使質量和效益雙提高,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出力。

做到這些,很重要的是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落實好各項政策,最大程度地發揮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發揮科學家精神,鼓勵企業家精神,鼓勵青年人創新創業的精神,為科研人員創造寬鬆的創新環境,使他們能夠心無旁騖,同時又不怕失敗、勇往直前地去實現自身的目標,實現國家發展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