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部長萬鋼:為加快建設
創新型國家提供科技支撐

2018-03-13 14:2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淩紀偉)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邁入新時代,科技創新面臨哪些新使命?如何增強百姓的科技“獲得感”?重大科技專項怎樣更多惠及民生?如何把握未來科技發展大勢?全國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對社會關切的熱點話題一一作出回應。

順應新時代新要求 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

黨的十九大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出明確要求,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都突出了科技創新的全面支撐引領作用。

“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按照十九大要求和政府工作報告所説的,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實現科技強國的目標而努力奮鬥。”萬鋼説,要登高望遠,牢牢抓住強基礎、增實力,力爭在更多領域成為全球創新領跑者。

科技創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萬鋼説,防範安全隱患、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衛生與健康等,與新時代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直接相關,必須在這些領域發揮科技創新的力量。

此外,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也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使命。“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的發展是未來我們的重點。”萬鋼表示,科技創新要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厚植根基。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萬鋼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我們要發揮科學家精神,要鼓勵企業家精神,要鼓勵青年人創新創業,還要為科研人員創造一個寬鬆的創新環境,使他們既能夠心無旁騖,同時又不怕失敗,勇往直前地去實現自身的目標,也實現國家發展的目標。”

瞄準原始創新和成果轉化 下大力氣啃“硬骨頭”

推動科技創新再上新臺階,面臨哪些重大挑戰?萬鋼坦言,“當前科技創新最硬的‘硬骨頭’還是在於原始創新和成果轉化這兩個環節。”

在萬鋼看來,與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相比,我國的原始創新能力還有待加強。“原創力不是靠人指揮就能指揮出來的,既要靠科學家的奇思妙想,也要靠科學家的淡泊名利。”他表示,在技術路線的選擇、科研經費使用管理等方面,要為科研工作者創造更寬鬆的環境,讓奇思妙想競相迸發。

在成果轉化方面,萬鋼表示,要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自主決策權,要落實好科技成果轉化的各項政策,要做好轉化過程中的服務,要解決好科研人員的後顧之憂。他特別強調,“要注重發揮青年人的創新創業、勇往直前的精神”,讓他們在市場當中找到最佳的切入點和需求點,在實現目標的同時為全社會創新事業添磚加瓦。

萬鋼表示,為科研人員“鬆綁”的核心訴求就是為了解決原始創新和成果轉化這兩類問題,就是要為科學家、青年人創造更大的天地和空間。

“黨的十九大提出産學研深度融合,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講的大中小融通發展,這是今後一個重要的方向。”萬鋼説,未來要為打通各個環節中的體制機制障礙下更大力氣。

以百姓需求為著力點 增強科技“獲得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為美好生活保駕護航,是未來科技創新的時代方向。

科技創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明確百姓的需求是什麼。萬鋼認為,要增強百姓科技“獲得感”,應瞄準以下著力點:

——以科技創新防範安全風險。發揮人工智慧、數字化等技術優勢,推動社會更加安全、百姓更加便利。

——用科技推動精準扶貧脫貧。把最先進適用的技術教給貧困地區的農民,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領著農民富,用智力扶貧的辦法,使長效脫貧機制發揮作用。

——科技推動環境污染治理。一方面要做好污染的檢測、防控、處置等工作,另一方面要用新技術新産業改造替代傳統“三高”産業。

——健康和衛生的科技創新。做好傳染病防治,針對癌症、心血管病、肝炎等疑難雜症,做好預防性檢測,研發現代化診療設備。

——研究提高全民體育素質。推動全民健身,人們需要什麼樣的裝備、什麼樣的環境,需要怎樣去指導,這些都需要科技工作者率先去研究。

萬鋼指出,新技術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將有力支撐精準脫貧、污染防治、區域協調發展,以及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平安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等重大任務,極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

集中力量辦大事 重大科技專項保障改善民生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啟動實施十多年來,取得一大批重大標誌性成果,顯著提升我國科技和産業核心競爭力。同時,相關科研成果惠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萬鋼表示,重大專項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攻克技術的時候,把它應用到戰略性新興産業上,也要應用到離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地方,應用到“最後一公里”。

他介紹説,重大專項推動完善了新藥研發、傳染病防控和水污染治理等保障我國公共衛生安全的能力體系建設。比如,新藥重大專項創造出40多個一類新藥,癌症、心血管病、結核病、肝炎等一系列病種得到新藥治理,其中抗癌藥比國外進口藥便宜60%。

“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指引下,我們又根據新的形勢啟動實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萬鋼説,在民生領域當中,對重大疾病防控、環境治理等部署多個重要項目,它們和十多年前啟動的重大專項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系統佈局。

“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的實施形式是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匯聚各方智力和能力,來集中解決一些制約我們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人民需要的重大難題,同時把它再次回用到創新發展的過程當中。”萬鋼深有感觸地説,這是中國科學家、科技人員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所積累的經驗,也是中國智慧為世界科技創新所做的貢獻。

登高望遠居安思危 把握未來科技發展大勢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襲來,世界主要國家不斷強化創新部署,力爭在戰略必爭地贏得一席之地。如何抓住這樣一個跨越趕超的巨大機遇,引領世界科技創新潮流?

萬鋼認為,競爭與合作是未來全球科技創新的大趨勢。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一要登高望遠,二要有憂患意識。

——所謂登高望遠,就要謀長遠、強基礎、增實力、促轉化。科技人員要更加深入基礎,解決制約我們發展的科學難題;企業創新要去尋找前沿當中的未來市場,帶動産業轉型升級;科研院所高校,要與産業、企業緊密融合,為一線需求提供科技支撐。此外,廣大科學家要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為解決世界性科學難題貢獻力量。

——所謂憂患意識就是要居安思危,既要看到好形勢,也要看到我們的短板。科技管理人員要深入一線,了解制約科研人員發揮積極性、創造力的因素,解決不協調、不配套、難以落實的問題。還要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優化投入結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産學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保持不斷改革創新的精氣神。

科技創新離不開廣大科技人員,萬鋼向他們發出號召: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征程要有新氣象,全體科技人員要牢記使命,敢於作為,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實現科技強國目標而共同努力!


科技部-3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