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增強百姓科技“獲得感”?科技部部長
列出著力點

2018-03-13 14:5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萬鋼表示,科技創新最重要的是以人民為中心。

主持人:我國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科技創新如何聚焦到這個主要矛盾的轉化,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科技“獲得感”?

萬鋼:最重要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科技創新,要考慮到在新時代人們最期望的是什麼。怎麼樣才能夠使科技創新以人民為中心,那就要知道人們的需要是什麼。

最大眾的需要就是社會的安全。防範各種風險,這是人們最需要的訴求。人工智慧、數字化社會,這些建設都可以使他們更加便利、更加安全。

脫貧攻堅仍然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科技精準扶貧脫貧要做什麼?就是把最先進適用的技術教給貧困地區的農民,我們叫“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領著農民富”。用智力扶貧的辦法,使長效脫貧機制能夠發揮作用。

大家關心的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污染治理,一方面要做好污染的檢測、防控、處置工作;另一方面,要用新的産業、新的技術來替代産生污染的産業,比如説風、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天藍了、水清了、山綠了,那人們就覺得舒適了、幸福了。

與人們息息相關的問題還有健康和衛生。怎麼樣做好傳染病防治,怎麼樣去針對像癌症、心血管病、肝炎這一類的疑難症,怎麼樣能夠使人們得到預防性的檢測,比如説基因檢測、現代化診療設備,使人們得到及早防治。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加強全民體育素質的提高。全民健身,人們需要什麼樣的裝備、環境、指導,這都是我們科技工作者應該率先去研究、去使用、去垂范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